2010-06-19

【聯合報2010-06-18】巴菲特+蓋茲 邀富豪散財行善

巴菲特+蓋茲 邀富豪散財行善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0.06.18 03:15 am


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和華爾街股神巴菲特聯手出擊,必然驚天動地。兩大富豪敦促全美身家超過十億美元的富豪,承諾在有生之年或死後捐出至少一半的財產做慈善,總金額上看六千億美元(約台幣十九兆三千億元),堪稱史上金額最大勸募活動。根據國稅局的資料,美國人一年的慈善捐款總額約三千億美元。

股神巴菲特十六日在美國「財星」雜誌網站發表公開信,呼籲美國其他億萬富豪,承諾至少把一半財產捐給慈善機構。

蓋茲表示,這個主意是巴菲特先提出來的。他們去年三月致函慈善界大老,高齡九十五歲的大衛‧洛克斐勒,請他出面號召一些富豪去年五月在紐約聚會,展開這項名為「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的活動。

有些接到邀請函的人原本無意與會,可是洛克斐勒、蓋茲和巴菲特三人聯名的魅力大到無法擋,最後有十四位富豪到場,包括紐約市長彭博、金融大亨索羅斯、脫口秀天后歐普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創辦人透納。

這些人身價總和約一千三百億美元,且一向樂善好施。言談幽默的巴菲特要求每個人描述自己的行善理念。洛克斐勒描述他如何從小從父親和祖父那裡學到行善概念。透納談到他如何臨時起意,捐十億美元給聯合國。有些人談到從捐小錢到大筆捐獻的心路歷程,還有人擔心捐出大筆財產會惹得子女不高興。

據傳已有五名富豪保證在生前或身後捐出至少一半財產,而且號召其他富豪跟進。巴菲特表示,每個有錢人都會想到如何處理自己的財富,而他警告他們把握時機。他說:「如果拖到九十多歲才留遺囑,腦力和毅力不可能比現在更強。」

保證捐獻是一種道德承諾,無約束力,將列在蓋茲妻子梅琳達監督成立的網站givingpledge.org。巴菲特保證捐出百分之九十九財產的承諾,可能成為這個網站的第一號文件,除非蓋茲夫婦搶在他前面。

【2010/06/1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