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文匯報2010-06-18】巴菲特蓋茨游說巨富捐一半身家

巴菲特蓋茨游說巨富捐一半身家

 「股神」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茨正發起「捐贈誓言」運動,呼籲數以百計的美國超級富豪在生時或死後,捐出最少一半身家,或可改變慈善事業的面貌。

搞「捐贈誓言」運動 4富豪響應

 巴菲特與蓋茨在過去一年,舉辦一連串「富豪晚宴」,邀請一眾美國超級富豪出席,探討經濟衰退對慈善事業的影響。紐約市長彭博、「金融大鱷」索羅斯、洛克菲勒家族掌門人戴維等均有出席,他們獲發一封「捐贈誓言」的邀請函,呼籲他們承諾捐出至少一半財富,並發公開信說明行善的原因。

 巴菲特與蓋茨的顧問斯通西弗昨日表示,已有4個富豪家庭同意宣布捐贈承諾,分別是億萬建築商埃利.布羅德、風險投資家多爾、傳媒大亨倫費斯特和思科前董事長莫格里奇。

 布羅德夫婦發表公開信,承諾捐出75%身家,並引用美國大慈善家卡內基名言「死時富裕,死得可恥」,稱行善本身就是回報。據雜誌《福布斯》估計,兩人擁有57億美元(約444億港元)財富。

 另外,洛克菲勒、索羅斯等,早就決定將一半甚至更多的財富捐出。

 巴菲特在「捐贈誓言」運動的官方網站中表示,他在2006年把總值460億美元(約3,583億港元)的財產捐出99%,是畢生最快樂的決定。

福布斯400富豪 可贈4.5萬億善款

 據資料顯示,去年美國慈善捐款連續第2年下跌,總額為3,038億美元(約2.4萬億港元)。有媒體根據2009年美國福布斯400富豪榜的1.2萬億美元(約9萬億港元)總財富,計算出若全部承諾捐贈一半身家,相當於6,000億美元(約4.5萬億港元)善款。

 比爾暨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梅琳達表示,「捐贈誓言」運動的目的是幫助在社會中,建立一種富人應捐出財富的風氣,並把富豪組織起來,為慈善事業提供建議。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