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香港新浪網2010-06-18】蓋茲巴菲特倡富豪捐身家

蓋茲巴菲特倡富豪捐身家
2010-06-18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多年前已開始攜手合作行善的微軟創辦人蓋茲和「股神」巴菲特,周三宣布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運動,游說至少四百名美國超級富豪,把他們的最少一半財富捐出來作慈善用途。若《福布斯》富豪榜的四百富豪同意捐出一半身家,金額將達六千億美元(四萬六千七百億港元)。

據悉,巴郡(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創辦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蓋茲(Bill Gates)夫婦,在過去一年先後與多位美國億萬富豪見面及晚餐,游說他們加入該慈善運動。這場運動取名為「慈善誓言」(Giving Pledge),要求樂意參與捐出最少一半財富的富豪發表公開信,並在信中解釋他們的決定。

傳媒去年五月已收到消息,得悉巴菲特和蓋茲在紐約舉行以慈善為主題的「秘密晚宴」,邀請多位億萬富豪出席;據說由著名慈善家大衞.洛克菲勒充當東道主,席上客包括紐約市長彭博和電視女名嘴奧花雲費等。巴菲特和蓋茲夫婦在另外兩次私人晚宴上訂出了目標,就是爭取超級富豪保證在他們有生之年或者在離開世界後,捐出最少一半財富,並首先鎖定《福布斯》的全美四百大富豪榜的富豪為游說目標。

巴菲特早在四年前,即二○○六年,已公開宣布把他擁有的資產的九成九,捐作慈善用途。他在「慈善誓言」的官方網站(www.givingpledge.org)發表一封公開信指出,沒有其他東西比他當年所作出的決定,令他更感開心。

蓋茲夫婦慈善基金會的前任行政總裁、現時為蓋茲和巴菲特充當顧問的斯通斯菲說,有數位富豪周三同意參與這場運動,他們是地產及建築大亨布羅德(Broad)、商人德爾(John Doerr)、傳媒大亨倫費斯特(Gerry Lenfest)及思科集團前任主席莫里奇(John Morgridge)。

蓋茲身家估計達五百三十億美元,巴菲特則擁有四百七十億美元財富。據《福布斯》估計,全美共有四百零三位億萬富豪,是全球最多億萬富豪居住的國家。

《福布斯》指○九年全美四百富豪榜的富豪總身家約一萬二千億美元。若該四百名富豪同意捐出一半身家,金額將達六千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