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聯合晚報2010-06-17】蓋茲夫妻、巴菲特揪團! 要富豪捐財產

蓋茲夫妻、巴菲特揪團! 要富豪捐財產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0.06.17 02:59 pm


微軟創辦人蓋茲夫婦和投資大師巴菲特正敦促美國億萬富豪把至少一半財產捐出來做慈善事業,這項名為「捐贈誓言」(Giving Pledge)的運動如果成功,可能使慈善事業運作為之改變。

微軟創辦人蓋茲夫婦(左一、中)和投資大師巴菲特正敦促美國億萬富豪把至少一半財產捐出來做慈善事業,這項名為「捐贈誓言」(Giving Pledge)的運動如果成功,可能使慈善事業運作為之改變。
歐新社

這項有史以來最重大的募款努力,初步針對《富比世》雜誌編列的美國400大富豪。《富比世》去年估計這些富豪身價總和約有1兆2000億美元,捐出一半就是6000億美元。相形之下,根據美國稅局的資料,美國人一年的慈善捐款總額約有3000億美元。

蓋茲表示,這個主意是巴菲特先提出來的,而他們去年3月致函慈善元老,高齡95歲的大衛‧洛克斐勒,請他出面號召一些富豪於去年5月在紐約聚會,展開這項運動。

有些接到邀請函的人原來無意與會,可是洛克斐勒、蓋茲和巴菲特三人聯名的魅力大得讓人無法抗拒,最後有14名重要人物到場,包括紐約市長彭博、金融大亨索羅斯、電視談話節目天后歐普拉、傳播業鉅子特納。

這些人身價總和約有1300億美元,而且長久以來對慈善捐獻一直非常大方。言談幽默的巴菲特很快就掌握主導角色,把這項集會描述成探索性質,並要求每個人描述自己的慈善捐獻理念。有12人發言,每個人講了大約15分鐘,總共花了大約三小時。

有些人談到從捐小錢到大筆捐獻過程所面對的心理障礙,還有人擔心捐出大筆財產會惹得子女不高興。

他們的慈善捐獻主旨包括促進教育、文化、醫院和健康、環境、公共政策,以及濟貧。

接下來的一年,他們在國外舉辦了幾次小型餐會,以推展這項運動。一些富豪已保證在生前或身後捐出至少一半財產,而且積極號召其他富豪跟進。巴菲特說:「如果拖到90多歲才留遺囑,他們的腦力和意志力不可能比現在更強。」

【2010/06/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