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世界新聞網2010-06-17】捐款誓言 蓋茲巴菲特籌6000億

捐款誓言 蓋茲巴菲特籌6000億
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June 17, 2010 06:03 AM | 5574 觀看次數 | 11 | |


億萬富豪投資人巴菲特(右)與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16日呼籲美國其他億萬富豪至少把一半財產捐給慈善機構。圖為兩人2007年在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市出席波克夏‧哈瑟威公司年度股東大會。(美聯社)

slideshow 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夫婦(Bill & Melinda Gates)與巴菲特(Warren Biffett)這三個美國最有錢的人,正敦促億萬富豪把至少一半財產捐出來做慈善事業。這項名稱為「捐款誓言」(Giving Pledge)的運動如果成功,可能使慈善作業為之改變。

這項有史以來最重大的募款努力,初步針對「富比世」雜誌編列的美國400大富豪。「富比世」去年估計這些富豪身價總和約有1兆2000億元,捐出一半就是6000億元。相形之下,根據國稅局的資料,美國人一年的慈善捐款總額約有3000億元。


蓋茲宣稱這個主意是巴菲特先提出來的,而他們去年3月致函慈善元老,高齡95歲的大衛‧洛克斐勒,請他出面號召一些富豪於去年5月在紐約聚會,展開這項運動。


有些接到邀請函的人原來無意與會,可是洛克斐勒、蓋茲和巴菲特三人聯名的魅力大得讓人無法抗拒,最後有14名主要人物到場,包括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電視談話節目天后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傳播業鉅子特納(Ted Turner)。


這些人身價總和約有1300億元,而且長久以來對慈善捐獻一直非常大方。言談幽默的巴菲特很快就掌握主導角色,把這項集會描述成探索性質,並要求每個人描述自己的慈善捐獻理念。有12人發言,每個人講了大約15分鐘,總共花了大約三小時。


洛克斐勒描述他如何從小從父親和祖父那裡學到慈善概念。特納談到他如何臨時起意,捐了10億元給聯合國。有些人談到從捐小錢到大筆捐獻過程所面對的心理障礙,還有人擔心捐出大筆財產會惹得子女不高興。


他們的慈善捐獻主旨包括促進教育、文化、醫院和健康、環境、公共政策,以及濟貧。蓋茲說:「美國人在各方面樂善好施,這是慈善捐獻美妙之處。」在隨後的晚餐中,他們談到如何增加富人的捐獻。


接下來的一年,他們在國外舉辦了幾次小型餐會,以推展這項運動。要在其他國家促進慈善捐獻特別困難,因為許多國家把家族財富視為理所當然,而它們的稅法通常不對慈善捐獻提供扣減福利,也缺乏明確而又正當的慈善機構。但是,蓋茲和巴菲特的慈善運動如在美國獲得成功,有可能向國外推展。


他們一開始對如何組織這項運動沒有明確概念,只是請富豪保證捐獻的想法逐漸加強。在美國舉行的第二次和第三次餐會,與宴者身分大多不公開,而這有部分是因為有些富豪唯恐因不肯接受挑戰保證捐出一半財產而感到難堪。


不過,去年11月在紐約公共圖書館舉行的第二場餐會,來自費城的藍費斯特(H.F. Lenfest)當場保證生前捐出大部分財產。現年80歲的藍費斯特,2000年以12億元把他經營的有線電視公司賣給Comcast公司,而他迄今已捐出8億元,大部分捐給他的母校,包括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


巴菲特說,藍費斯特夫人在這次餐會提出最好的建議,請富豪撥出時間想清楚他們的後代需要多少錢,並決定如何處理剩下的財產。


第三場餐會在加州門洛公園市舉行,而蓋茲夫人表示這場餐會與前兩場有點不同,因為有些與會者新近才獲得巨額財富,慈善捐獻的觀念尚未形成。


這場餐會也引出大家對慈善捐獻所懷的不安,例如公開大筆捐獻會不會擾亂生活平靜?會不會引來沒完沒了的捐獻要求?如何處理經常有如填無底洞的國際捐獻?蓋茲夫婦表示這些問題顯示這些富豪對捐錢與對賺錢同樣用心,不過他們也強調做善事帶來的滿足感。


保證捐獻的概念在今年成為這項慈善運動的正式策略,這種保證並沒有約束力,只是一種道德承諾,並將列在蓋茲夫人監督成立的新網站givingpledge.org。巴菲特保證捐出99%財產的承諾,可能成為這個網站的第一號文件,除非蓋茲夫婦搶在他前面。


一些富豪已保證在生前或身後捐出至少一半財產,而且積極號召其他富豪跟進。巴菲特表示,每個有錢人都會想到如何處理自己的財富,而他警告他們把握時機。他說:「如果拖到90多歲才留遺囑,他們的腦力和意志力不可能比現在更強。」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