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中國經濟網2010-06-13】如何看待巴菲特的“天價午餐”?

如何看待巴菲特的“天價午餐”?
2010年06月13日 11:17:59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為期5天的2010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拍賣于美國東部時間6月11日晚10點30分結束,最終以262.6311萬美元的價格成交,大幅刷新了拍賣紀錄。一位神秘買家最後時刻出手,贏得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6月12日中國經濟網)

  所謂“巴菲特午餐”,就是和股神巴菲特在紐約知名的牛排館共進午餐的活動,所得善款全部捐給美國慈善機構,用于幫助舊金山地區窮人和無家可歸者。從2000年起,每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拍賣活動都會吸引全球各大主流媒體紛紛追蹤報道。尤其是我國的媒體,包括大量的電視臺、電臺、報紙雜志,都會持續不斷的追蹤報道。

  縱觀歷次成功與巴菲特共享午餐的商界精英,華人佔據了很重要的位置。尤其是2008年有“中國私募教父”之稱的趙丹陽以211萬美元成功拍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成交價創下歷史之最。很多國人對此發出疑問,花這麼多的錢吃一頓午餐到底值不值呢?

  從三方面來說,這頓“天價午餐”物有所值。

  其一,卡內基的成功學、巴菲特的投資學在我國廣為流傳,很多投資人和企業家都將其奉若神明。就像時下很多追星族為了明星可以“要死要活”一樣,這些巴菲特的狂熱信徒,追隨其投資理念掙了數百萬美元以後,為了能當面感謝“股神”,根本不在乎一頓午餐花費多少錢。

  其二,從傳播學的角度來說,信息的權威性取決于信息源。很多投資理念在教科書上說得很明白,但只有巴菲特,而不是“九菲特”說了這些道理才有權威性。而很多人更是看到了巴菲特的書籍才走上了投資的道路,通過與巴菲特面對面的交流,更加堅定了其投資理念的正確性。

  其三,與巴菲特交流取得他在商業戰場的經驗,並與其建立日後商業的聯係,也是無可厚非的想法。巴菲特獨有巨大的影響力,一言一行都能對市場產生作用,通過巴菲特的“指點迷津”,或許能夠找到新的“金礦”。而巴菲特午餐會拍賣的價格越高,轟動效應越大,媒體報道越多,這頓午餐所產生的衍生經濟價值就會越大。

  如果不出所料,日後幾天這位“神秘買家”身份會被大肆炒作。但是在輿論爆炒、公眾聚焦的熱度逐漸升溫之下,或許我們會淡忘這頓午餐的“天價”是用于慈善活動,摘掉“股神”的光環,巴菲特更是一個慈善家。

  當這些商界精英正樂此不疲為取得“股神”的真經而趨之若鶩時,請這些狂熱的粉絲別忘記,你們膜拜的對象是如何“取之于民、還之于民”的!(子房先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