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新華網2010-06-13】馬雲:我在蓋茨家“密會”巴菲特

馬雲:我在蓋茨家“密會”巴菲特
2010年06月13日 10:13:54  來源: 中國企業家網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我從巴菲特身上感受到了一種激情和對未來的夢想,一個老人對今天的時代充滿著感恩之情,他說他很高興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中國的企業家需要什麼樣的心態、能力面對今天的世界?我在想,做企業要把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高度結合,沒有理想主義不能走向未來,沒有現實主義就活不過今天”

  編者按:在近日舉行的全球企業家(遠東)論壇上,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透露,自己不久前在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家與“股神”沃倫‧巴菲特進行了交流,並受益匪淺。馬雲表示,巴菲特對時代的感恩、對未來的激情極具啟發性,企業家在面對危機、挑戰以及未來時,要學會以樂觀的心態與獨特的視角去審視,把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高度結合起來,從而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以下為馬雲觀點全文。

  馬雲:

  我昨天晚上從杭州過來,我覺得一個企業做二十年真不容易,因為我們這些企業做了短短十年,這十年比一般的企業艱辛,我覺得我自己的感受像經歷了三十年一樣,一個企業要活十年很不容易,活二十年更不容易,在今天這個時代再想活十年更不容易。所以,我覺得能夠來參加二十年企業的慶典論壇非常不容易,我希望二十年以後,遠東和我們一樣,能夠再度舉行這樣的論壇,能夠再度參加這樣的慶典。

  因為我剛剛從美國回來,回來之後一共開了四次會,在美國也感受到了大家對今後世界經濟的看法,歐洲今天面臨的挑戰非常之大,我覺得危機根本就沒有過去,而且人類可能永遠度過不了這樣的危機,我們要麼是在危機之中,要麼是在走向危機之中,在未來的幾十年之內,人類在任何時候碰到的危機都超出我們的想像。在經濟上,一會兒是美國、一會兒是歐洲,很快也許是在我們亞洲。我們相信每天出現的這種自然災害,今天這兒地震、明天那兒海嘯,後天又是什麼災害。我們覺得由于經濟、自然造成的社會危機也會層出不窮,而危險又孕育著機會,我們很幸運活在這個時代,我們可以經歷這樣的挑戰,並挑戰這樣的危機,解決這些的危機。

  三個禮拜前,我們在蓋茨家裏跟巴菲特做了一個很好的交流。我從巴菲特身上感受到了一種激情和對未來的夢想,他說他很高興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一個老人對今天的時代充滿著感恩之情,中國的企業家大部分都在我們這種少壯的年齡,我們更有理想自己有更好的未來。人經歷挑戰和危機是一種緣份,如何面臨這樣的危機?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心態,什麼樣的能力去面臨今天的世界,我們必須有不同的思考、不同的視野。有的時候我們不是做得更全面、更好,而是更獨特,以不同的視角去看待這個世界。

  我個人認為,在今天這樣的狀態下,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我們絕大部分人的思考還停留在上一個世紀,人類已經進入了信息時代,但我們的思想還停留在工業時代,所有人對企業家的看法和企業家對自己的看法、對社會的看法都有很大的偏差,社會對企業家的看法,企業家和商人一定是唯利是圖,一切的目的是為了賺錢。而企業家對自己的看法也憤憤不平,今天很多人說社會上有很多的弱勢群體,某種程度上來講,今天的企業家(特別是中國的企業家)也是一個弱勢群體。

所以,我在想我們今天做企業,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高度的結合才能走過去,沒有理想主義我們不能走向未來,沒有現實主義我們活不過今天。

  今天的主題是新商業文明下的社會責任,什麼是商業文明?我們進入二十一世紀,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情況下,所有的企業都必須思考自己的問題,上一個世紀的企業存在是尋找機會,並且把這個機會做大、做持久、做好。在二十一世紀,所有的企業必須是解決社會的問題,假如我們不能解決社會問題我們不能持久,我們的公司也在問這個問題:什麼東西讓我們阿裏巴巴持續發展二十年,只有一樣東西,就是我們找到一個社會問題,並去持久解決它、改善它。

  所以,我覺得新商業文明,網際網路為什麼發展那麼快?我總結了有四大要素:一是更加開放、二是透明、三是分享、四是承擔責任。由于這四項主要的價值體 係(功能),使得網際網路在短短的十幾年之內發展迅速,網際網路的企業發展迅速。二十一世紀的企業,假如你希望能夠適應二十一世紀的發展、適應未來的發展,必 須堅持開放、透明、分享和承擔責任。

  我們今天在做企業的過程當中,也必須回到很多地方,回到基本點(back to base),比如說我們堅持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我相信遠東走到現在,也堅持客戶第一,並不是你銷售的客戶,而是社會第一,如果不能為社會和客戶創造價值,你企業存在的價值不是很大。這個創造價值的核心主體是員工,不是股東。西方導致金融危機的很重要一點,除了貪婪之外,股東利益之一也是源頭。所以大家一定要回到誰是你的客戶,你為他創造了什麼,誰為客戶創造了價值?是員工,第三才是股東。

  我們在做生意的過程中,一個眼睛永遠看到的是客戶,另外一個眼睛看到的合作夥伴。上個世紀看到的是財富,另一眼看到的是競爭,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的企業永遠不會開心和快樂。在員工第二的過程中,宜興是一個幸福感很大的城市,上一個世紀我們說勞資關係是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本世紀是合夥人的關係。上世紀說很多企業的發展是最佳雇主公司,現在是員工最幸福的員工,也許他們收入不是最高的,但是是最開心的、最快樂的。他們為社會創造了價值、為自己創造了價值,為家人創造了價值。

  這個世紀,我相信災難越來越多,但是我相信人定勝天,鎮定的定,人只要鎮定下來一定會找到方法。不能因為社會的動亂而改變自己。我相信,外面不管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只要我為家人、社會、後代和整個員工創造價值的時候,你會心安理得不斷走下去。

  在這裏,我想呼吁大家關注我們的年輕人,關注未來就是關注年輕人,我堅信這個世界問題很多,但解決問題的方法會更多,這些方法一定會來自我們的年輕人。這些八零後、九零後將會承擔起解決這個社會很多問題的重任,關心他們我們更需要關心環境。

  玉樹地震死掉了兩千多人,但是由于水污染和空氣污染,導致我們每天死掉的人至少兩萬多人,假如我們不關心未來的環境,那麼我們今天所有的發展是在制造未來更大的災難。考慮到這一點,我希望我們今天,在二十年以後的宜興依然是我們下一代人喜歡、欣賞並且感到幸福的城市,我相信企業家們在發展的過程當中,一定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公關,更不是為了口號。而是為自己、為自己的下一代建立一個好的環境,讓我們的員工、讓我們的客戶、讓我們的家人都感覺到快樂,謝謝大家!(平一)(文字實錄摘自新浪財經,有刪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