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新華網2010-06-13】"巴菲特午餐"落錘263萬美元 趙丹陽回憶:太值了2010年06月13日 07:34 來源:新華網

"巴菲特午餐"落錘263萬美元 趙丹陽回憶:太值了2010年06月13日 07:34 來源:新華網

  “股神”沃倫·巴菲特每年有兩場例行活動全球矚目,一是他掌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二是與巴菲特共餐機會的慈善拍賣。

  今年,與巴菲特共餐的價碼飆升至263萬美元,刷新2008年中國投資人趙丹陽創下的211萬美元紀錄。

  創紀錄

  一如往年,知名拍賣網站億貝(eBay)負責這場拍賣。今年拍賣始於北京時間7日上午,結束于北京時間12日10時30分。起拍價2.5萬美元。

  年近八旬的巴菲特在拍賣開始前說,希望今年仍能拍出七位數的高價,以幫助義賣受益方美國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

  他的願望沒有落空,最終有人出價263萬美元,贏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機會。

  億貝沒有透露中標者身份。格萊德基金會發言人丹尼斯·拉莫特告訴美國彭博社記者,中標者暫時要求匿名。

  相關新聞:

  新聞背景:近幾年“巴菲特午餐”的拍賣價格與得主

  誰是巴菲特最信賴搭檔?誰讓巴菲特“從猩猩進化到人類”?

  這是巴菲特連續第11年義賣共餐機會。期間,價碼節節攀升,從六位數升至七位數。2008年,“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經理趙丹陽以211萬美元拍得共餐機會,一舉創下紀錄。2009年,薩利達資本公司首席執行官科特尼·沃爾夫以168萬美元拍得共餐機會。

  263萬美元,成為新紀錄。

  為慈善

  今年拍賣,一開始波瀾不驚。億貝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2日零時,共有9名競買者輪番出價,最高出價為90萬美元。

  然而,到拍賣結束前一小時,這一價碼驟升至180萬美元,已超過去年中標價,而最終以高達263萬美元的價碼落槌。

  格萊德基金會創始人、80歲的塞西爾·威廉斯顯然非常滿意這一結果。他在有人出價超過150萬美元時,即興奮地告訴路透社記者,“我高興地要跳起來,沃倫·巴菲特支援格萊德基金,我在一個半星期前就跟他說,你是個善人”。

  格萊德基金位於美國西部城市舊金山,主要為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食物、醫療、住房、托幼、職業培訓等慈善服務。

  威廉斯12日說,這場拍賣對格萊德基金而言至關重要。基金會每年預算約1700萬美元,受經濟不景氣影響,今年所籌善款額下滑20%,而慈善支出增加30%。

太值了

  巴菲特2000年經前妻蘇珊介紹與威廉斯結識,由此開始一年一度的共餐義賣。“股神”大名,使這一義拍贏得大批投資人士追捧。

  拍賣活動一開始為現場拍賣,2003年開始轉至網上拍賣。首次網拍即拍出25萬美元。歷年義拍對外公佈姓名的中標者中,共有3名華人。

  按照義拍條款,中標者最多可攜7名朋友,到位於紐約市曼哈頓的高級牛排餐廳“史密斯和沃倫斯基”與巴菲特共進午餐。這家餐廳今年也將向格萊德基金捐獻1萬美元。

  巴菲特曾表示,為讓中標者覺得物有所值,他通常會將午餐時間拖延3個多小時,“迄今沒有人(因認為不值而)要回錢”。

  趙丹陽談及與巴菲特共餐收穫說,兩人在餐桌上談論的話題廣泛,包括通貨膨脹、美元匯率、投資心得、公司治理等。趙丹陽用“太值了”來形容這頓用211萬美元換來的共餐機會。

  不過,按照慣例,巴菲特不會透露他的具體股票操作。

  《巴菲特家鄉奧馬哈的朝聖之旅》作者傑夫·馬修告訴彭博社記者,共餐義賣是巴菲特價值的衡量器,“能體現出他在人們心目中的價值”。(馮武勇)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