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經濟日報2010-06-13】與股神共餐 拍出263萬美元天價

與股神共餐 拍出263萬美元天價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6.13 03:27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的年度慈善募款午餐拍賣11日以263萬美元成交,刷新巴菲特午餐的拍賣紀錄,證明「股神」的魅力不減。得標者身分暫時不得而知。

巴菲特午餐會透過拍賣網站電子灣(eBay)拍賣,6日傍晚開始競標,起標價2.5萬美元,美東時間11日晚間10時30分結標。

競標即將截止的最後幾小時競爭白熱化,共有九人出價77次,把價碼推上歷來新高,超越2008年由中國投資基金經理人趙丹陽創下的211萬美元紀錄。

過去數月巴菲特因入股傳出詐欺醜聞的高盛公司而飽受爭議,也因為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立場反覆遭到批評,但慈善餐會得標價創歷年新高顯示他的魅力絲毫不減。《巴菲特家鄉奧馬哈的朝聖之旅》一書作者馬修說:「這實際上給了巴菲特很高的評價,凸顯出他在人們心中的價值。」

巴菲特曾說過衍生性商品是「大規模毀滅性金融武器」,但批評者指出他執掌的波克夏公司擁有數十億美元的衍生性商品投資組合。隨著華府即將敲定大規模金融改革法案,巴菲特的衍生性商品投資組合格外引人關注。

得標者最多可攜帶七位友人,與巴菲特在紐約曼哈頓的Smith & Wollensky牛排館共享巴菲特最愛的牛排。拍賣所得捐給舊金山格萊德(Glide)基金會,該基金會提供窮人和遊民食物、健保、兒童托育、居所與職業訓練等社會救濟。牛排館也將捐1萬美元共襄義舉。

許多人想向巴菲特請教投資策略和他對市場獨到的見解,過去的得標者表示,與巴菲特用餐時所討論的話題也包括公司治理與慈善。

巴菲特透過已故第一任妻子結識格萊德創辦人威廉斯牧師後,2000年開始讓自己待價而沽。連同今年在內,巴菲特靠個人魅力為格萊德募得853萬美元以上。威廉斯說,巴菲特午餐拍賣是基金會重要經費來源。79歲的巴菲特約有470億元資產,在富比世全球富豪榜名列第三。他2006年宣布,計劃把大部分財產分成五份捐給慈善基金會,其中最大一份贈予微軟創辦人蓋茲夫婦創辦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

【2010/06/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