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中國經濟網2010-06-12】拍賣價節節攀升 巴菲特"午餐價"今落槌

拍賣價節節攀升 巴菲特"午餐價"今落槌2010年06月12日 07:53 來源:錢江晚報 王燕平

  內容摘要: 據悉,趙丹陽和巴菲特吃飯時,趙丹陽曾送給巴菲特東阿阿膠和貴州茅臺,結果,其後這兩家公司股價都出現了大幅走高。”

  2006年度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段永平則表示,參與這一拍賣,更多是為了向心中的投資偶像表達敬意。

  當行情處於大牛市的時候,不少投資者會嘲笑“股神”落伍了;現在全球股市行情不好,大家對“股神”的期待和依賴與日俱增。可不,巴菲特的午餐拍賣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今天拍賣價將給出答案。這幾天,A股市場上,大楊創世也借“股神”的光環自得其樂了一番。

  拍賣價節節攀升 實際消費不過一百美元

  截至北京時間昨天19點時,距離慈善午餐拍賣結束僅剩下約15小時30分鐘,已有8位競標者51次出價,其拍賣價格則上升至98.01萬美元。按照前幾年的規律,最後一二個小時往往是拍賣價競價最激烈的時候。據此判斷,今年的拍賣價有望超過去年的價格,有人預計會達到200萬美元左右,與2008年211萬美元的天價午餐接近。

  這項在e-Bay的競標活動從本月6日晚上開始,起價為2.5萬美元。截至紐約時間10日下午4時,共有8人出價45次。拍賣將於美國東部時間11日晚10時30分截止。得標者可以另外邀請7個朋友,與排名世界第3富豪的巴菲特,在紐約曼哈頓的史密斯 華倫斯基牛排屋共進午餐。

  與巴菲特午餐的天價拍賣價相比,午餐消費其實簡單得不能再簡單。2008年午餐的中標者美國對衝基金公司Aquamarine Capital Management的CEO蓋伊 斯皮爾透露,在2008年午餐上,巴菲特選擇了三分熟牛排、馬鈴薯煎餅、櫻桃可樂、甜點。按照該店提供的功能表,巴菲特這頓午餐消費不超過100美元。

  中國買家最慷慨 借股神效應明虧實賺

  此前進行的10次年度慈善拍賣,總計拍得590多萬美元,其中中國買家最為慷慨。2006年,定居美國加州的華人段永平出價62.01萬美元拔得頭籌,使巴菲特午餐價躍上了一個新臺階。段永平曾是中國消費電子產業的風雲人物,一手創立步步高電子公司。兩年之後,另一名中國人、有“中國私募教父”之稱的趙丹陽再次震驚了華爾街,就連巴菲特本人都感到不可思議。有人因此諷刺稱,中國買家“錢多人傻”。

  據說,這一次,拍賣方GLIDE Foundation同樣非常寄希望於中國買家。畢竟,在歐美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中國人的日子要明顯好過些。

  不過,高價拍得慈善午餐的中國買家並不認為自己“錢多人傻”,據說,去年6月24日,在與“股神”午餐時,趙丹陽請股神重點評價一下物美商業。而在午餐之前,趙丹陽管理的基金就買入了物美商業。果然,經過股神的點評,物美商業的股價出現一波大漲,一個多月時間最大漲幅近九成。難怪後來趙丹陽感慨:200多萬美元,能夠當面向股神討教,實在太值。

  也許,身為中國人的趙丹陽,才能真正體會到“股神”對中國股市的影響力。自從巴菲特在中國石油身上5年賺了35億美元、收益率達700%後,中國股民對股神已到了頂禮膜拜的程度。2008年,巴菲特以一股1.03美元收購2.25億股比亞迪,隨後比亞迪股價一路飆升,一年時間巴菲特浮盈13億美元。

  去年11月份,巴菲特斥鉅資263億美元收購美國鐵路運輸公司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公司,結果,大洋彼岸的中國A股市場,相關概念股如國恒鐵路股價連續大漲。大楊創世只是因為給巴菲特定制了西服,並收到股神的來信就成了巴菲特概念股,股價也是屢次上演神奇大漲。

  據悉,趙丹陽和巴菲特吃飯時,趙丹陽曾送給巴菲特東阿阿膠和貴州茅臺,結果,其後這兩家公司股價都出現了大幅走高。

  也許股神覺得,趙丹陽借午餐炒作物美商業的行為,有悖于慈善午餐的規則,因此,今年競拍的午餐規則強調,允許競拍成功的人攜帶7位親友共同進餐,可以拍照留念,但不得談論個股。

  吃的是牛排 得到的是精神財富

  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機深重的背景下,巴菲特午餐依然受到市場追捧。而這頓午餐也早已脫離了慈善午餐本身,成了股神傳達投資理念、分享財富觀念的小聚會。世上只有一個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說說簡單,卻至今沒有人能模倣。幾乎每個與巴菲特進過午餐的人,都覺得這頓午餐花得值。

  對廣大投資者來說,與巴菲特吃飯的價值,不在於慈善,也不在於吃飯,而在於這一頓飯的時間可以和股神交流,聽取股神的教誨,從中獲得提升,能夠把心裏的疑問解開。

  2007年,美國對衝基金經理Mohnish Pabrai和同伴Guy Spier一起,以65.01萬美元的價格,拍得了2008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機會。事後他對媒體表示:午餐談話內容從選股標準,到紐約首席檢察官 Eliot Spitzer的醜聞,不一而足。席間巴菲特所說“投資人需要有內在的價值標準,而不是跟風判斷”,讓Pabrai印象深刻,他表示“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2006年度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段永平則表示,參與這一拍賣,更多是為了向心中的投資偶像表達敬意。

  去年與巴菲特共進午晚後的趙丹陽也表示,與巴菲特的午餐為他的很多困惑找到了答案。以後,在某些資產類別的配置上可以大膽地“下重手”。“巴菲特經歷過很多經濟週期,我向他問一些關鍵的觀點之後,就不需要等到下一輪週期來確認這件事。這個太值了,我們可以少走很多彎路。”趙丹陽還比喻說,就像是武俠小說裏,與高手過招的郭靖,每一次都會有長進。

  據《福布斯》雜誌提供的資訊,目前巴菲特擁有約470億美元身家,現年79歲的巴菲特已做出承諾,將把自己的大部分財富捐給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及其他四個家族式慈善團體。

  也許,早已超越了物質追求的巴菲特最想做的就是,在有生之年,把自己價值投資的真諦傳承給某一個人或一批人,傳承給後人。這就像一個蓋世武林高手,不想讓自己獨創的武功秘笈失傳。可以這麼說,這筆精神財富要比470億美元的物質財富珍貴得多。(王燕平)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