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中國新聞網2010-06-09】缺乏暗示的巴菲特天價午餐一文不值

缺乏暗示的巴菲特天價午餐一文不值
2010年06月09日 10:44: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雖然eBay網站沒有把巴菲特的午餐拍賣放在頭版顯要位置,但是這一項拍賣仍然吸引了不少國內投資者的關注。不過,巴菲特的午餐在國內投資者心目中早已變味,其中的尷尬恐讓買賣雙方都不舒服。

據報道,為了防止類似趙丹陽借巴菲特午餐炒作物美商業的行為,巴菲特正在拍賣的慈善午餐會強調了規則,允許競拍成功的人攜帶7位親友共同進餐,可以拍照留念,但不得談論股票。

然而,在中國投資者心中,花錢跟股神吃飯,如果不許談論股票,將失去99%的價值,買賣雙方的心理差異已經變大,或許巴菲特期待的由中國人續寫百萬美元以上的高價午餐,將會難以出現。

有百萬美元的付出,就要獲得百萬美元的回報。具體來說,如果有人斥巨資請巴菲特吃飯,必然要能獲得相應的價值。如果僅僅是為了美國的慈善事業,中國的投資客們還不如把錢捐給希望工程,遠比送給美國人更加有意義。

午餐本身並沒有意義,不管是吃牛排還是吃意大利通心粉,跟誰吃都是一個味道。與巴菲特吃飯的價值,不在于慈善,也不在于吃飯,而在于這一頓飯的時間可以和股神交流,聽取股神的教誨,從中獲得提升,能夠吃出超越時空的效果,能夠把心裏的疑問解開。巴菲特也需要明白,中國人還沒有富到可以忘記中國西部地區而直接支援美國的程度,規定絕口不談股票,實在讓人難以接受。如果真的這樣,恐怕巴菲特午餐的拍賣價格將大幅縮水。

趙丹陽之所以花200多萬美元與巴菲特吃飯,是因為他明白:信息時代什麼最貴?是人的思想。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論經過實踐檢驗是正確的,趙丹陽希望得到巴菲特的暗示,如果沒有了巴菲特的暗示,與其花上百萬美元跟巴菲特吃飯,還不如去請女明星吃飯,既養眼,又有面。

其實趙丹陽與巴菲特吃飯之後的某些股價異動,並不一定是因為巴菲特的認可。在趙丹陽和巴菲特吃飯時,趙丹陽曾送給巴菲特東阿阿膠和貴州茅臺,雖然其後這兩家公司股價都出現了大幅走高,但平心而論,他們只要業績出色,即使沒有股神概念,其股價也一樣會大幅上漲,例如目前的股市“三甲”東方園林、洋河股份、漢王科技,他們沒有巴菲特的暗示,照樣受到投資者的追捧。但來自與股神有關的“暗示”,其力量不可小覷。

趙丹陽向巴菲特詢問物美商業,或許只是想讓股神幫助驗證一下自己的判斷,假如我看好工商銀行並且買入了很多工商銀行的股票,並獲得了和股神吃飯的權利,怎麼可能不問問他對工商銀行的看法呢?(北京商報 周科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