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北京新浪網2010-06-09】為什麼是“可惡的說不大師”

為什麼是“可惡的說不大師”
北京新浪網 (2010-06-09 02:27) 分享|

  □興業全球基金 李小天

  巴菲特的“雙胞胎搭檔”、伯克希爾的靈魂人物查理‧芒格以其淵博的學識和深邃的投資思想聞名于世,不過他的另外一個“稱號”也非常有名,叫做“可惡的說不大師”。很多人以為這隻是巴菲特對芒格的戲稱,但實際上,這個生動的稱號正透露出了芒格投資哲學。

  在最新發售的查理‧芒格中文版傳記《窮查理寶典》中收錄了這樣一個故事:在巴菲特和芒格剛剛認識的時候,他們還沒一起做生意,各自擁有一家合伙投資公司。巴菲特經常給芒格打電話說“我想做某件事”,並對這件事加以描繪,芒格會說:“天啊,你在開玩笑嗎?有這種風險和那種風險。”他們會仔細考慮查理看到的這些風險。最終巴菲特通常會說:“我想你是對的,”但他有時候也會說“查理,你說的我都聽進去了,但是我還是想做這件事。”──直到這一刻,巴菲特才會知道芒格的真正想法,因為芒格有時會說“沃倫,如果你要做這件事情,我能不能參股?”

  雖然巴菲特經常拿“說不大師”的段子開玩笑,但實際上這也正是巴菲特欣賞芒格的重要原因──只有懂得識別風險和說“不”,才能更好的識別那些可以參股的時機。

  顯然,逆向思維在芒格的投資哲學上頗具代表性,這位博學、幽默、正直、精力充沛且充滿真知灼見的投資大師聲稱自己“一直都在期待麻煩的到來,準備好麻煩來臨時如何對付它”。他時常引用偉大的代數學家雅各比的一句話:“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這種思維方式讓芒格持續不斷收集並研究關於各種各樣的人物,各行各業的企業以及政府管治、學術研究等各領域失敗案例,並把失敗的原因排列成做出正確決策的檢查清單,從而讓他在人生、事業的決策上幾乎不犯重大錯誤。

  “可惡的說不大師”芒格身體力行的投資哲學正在於:在風險和收益的平衡木上,規避風險的深淵更有助於在投資的路上走得更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