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華爾街日報2010-06-07】今年誰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2010年06月07日16:07
今年誰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想聽取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觀點並來一塊夢寐以求的牛排?好啊﹐第11屆與“奧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共進午餐機會的年度慈善拍賣會上週日在eBay開始了。


Bloomberg News
巴菲特上週三在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的證詞受到了廣泛的批評。

中標者將獲得相當豐盛的組合套餐:可邀請七位朋友來參加﹐並有機會上CNBC電視頻道﹐還可以品嘗曼哈頓中城Smith & Wollensky餐廳提供的牛排(這家餐廳的老板捐出1萬美元才獲得舉辦這一餐會的資格)。拍賣所得將捐給舊金山的格來得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這家慈善機構為受虐待的婦女及無家可歸者提供免費醫保、就業培訓並提供庇護。去年該機構為貧困群體提供了近一百萬份膳食﹐比2008年上升16%。

當然﹐主要吸引人之處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巴菲特。據《福布斯》(Forbes)的排名﹐巴菲特為全球第三大最富有人士。拍賣中標者將與巴菲特共度不受干擾的兩個多小時的時間﹐並可聽取他在選股策略及經濟解讀方面的觀點及看法。

以往的中標者說﹐他們提出的問題遠非讓巴菲特聲名遠播的那些話題。2007年共同中標人之一紐約對沖基金Aquamarine Funds的斯皮爾(Guy Spier)﹐做出了搬家至蘇黎世的決定﹐因他追求使自己的生活簡單化﹐並將此決定歸功於巴菲特。其餘中標者說他們談的話題涉及慈善捐助及子女撫養。

現年79歲的巴菲特﹐是從其已故妻子蘇珊(Susan)處得知格來得基金會的﹐蘇珊生前是格來得基金會的志願者。這家基金會由威廉姆斯牧師(Rev. Cecil Williams)於上世紀60年代創立。以往的拍賣會已為該基金會籌得總計600萬美元的資金。去年的中標者是多倫多對沖基金公司 Salida Capital及其首席執行長沃爾夫(Courtenay Wolfe)﹐中標價為168萬美元。2008年拍賣會的中標者是香港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Pureheart Asset Management)的趙丹陽﹐中標價為211萬美元。他獲許悄悄多帶了幾個朋友與家人共赴午餐。此前拍賣價都沒有突破100萬美元大關。

最近一次拍賣於6月6日舊金山時間晚上7:30開始﹐至6月11日晚結束﹐屆時會有一個為格來得基金會募集額外資金而舉辦的慶祝晚宴﹐投標最後一小時的情況將在晚宴的屏幕上直播。競標起價為2.5萬美元﹐有意投標者必須先登陸http://www.glidelunchwithwarrenbuffett.com取得預先資格。

該網站目前正在放映上一年的中標者沃爾夫的一段視頻﹐她在視頻中談到她參觀過的位於舊金山田德隆區(Tenderloin District)的這家慈善機構。她說﹐這個機構對社區和舊金山市民的幫助真是了不起﹐我們捐助的資金進入了這樣了不起的一個基金會。她接著說﹐巴菲特對他的投資當然很清楚﹐但很顯然﹐他也非常善於選擇慈善基金會。

巴菲特在2006年許諾將其龐大財產的大部分捐給慈善團體。其伯克希爾股票的最大接收者是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這個基金會旨在與疾病及全球貧困作鬥爭﹐並為美國的教育創新倡議提供資金。巴菲特家族成員運作的基金會也獲得部分資金。

Erik Hol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