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星洲日報2010-06-03】巴菲特:違約風險高‧美地方公債“危險”

巴菲特:違約風險高‧美地方公債“危險”
國際財經 2010-06-03 19:10
(美國‧華盛頓)“股神”巴菲特預言,美國市政公債未來幾年會出“嚴重問題”,他旗下波克夏公司已減少投資市政公債。

巴菲特週三(6月2日)在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的公聽會上說:“會有嚴重問題,接著問題是聯邦政府會不會搭救……我不知道該給他們甚麼評級。聯邦政府往後怎麼作,仍難逆料。”

波克夏含市政公債的投資組合3月31日為止價值降至不到39億美元,2008年年底尚逾47億美元。據波克夏2009年年報,市政公債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曝險最多160億美元。

巴菲特過去即警告擔保市政公債有風險。在2009年致股東書中,巴菲特表示,市政公債有保險公司擔保下,容易誘使官員寧讓債務違約,也不願推動必要的增稅。他表示,替市政公債違約保險,“如今看來是個危險的生意”。

美國地方政府靠2.8兆美元的市政公債市場,來籌措建設的經費,並支應其他預算項目。

為評級機構進行辯護

另外,巴菲特也為評級機構進行有所保留的辯護。他表示,這些機構在金融危機爆發前,在美國住宅市場這個問題上,犯了與其他市場參與者一樣的錯誤。

巴菲特曾拒絕出席就金融危機起因而舉行的聽證會,直到接到傳票才被迫出庭。巴菲特與穆迪首席執行官麥丹尼爾(Ray McDaniel)一同現身聽證會。

由前加州財長安吉利德斯(Phil Angelides)領導的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正在調查那些最終被證明充斥壞賬的結構信用產品是如何獲得3A信用評級的。

當被問及穆迪管理層是否應換血時――因為在住宅市場崩潰期間,這些產品的評級不得不大幅下調――身為波克夏主席的巴菲特表示:“我只能說,在這一特殊情況下,他們犯了幾乎每一位美國人都犯了的錯誤。

“這是我有生以來見過的最大泡沫……極少有人會覺察到這個泡沫,而這就是泡沫的本質。”他補充,價格上漲是一種麻醉劑,影響了上上下下每一個人的推理能力。

麥丹尼爾表示,未能對上述證券進行正確評級“極其令人失望”。他承認:“這有損於公司的聲譽和長期價值。”在過去的一個月內,穆迪股價已下跌逾20%。

“我更傾向於對那些將美國政府捲進來、迫使政府不得不向他們提供救援的首席執行員們採取嚴厲手段,”巴菲特表示,“這些首席執行員應該下台而且傾家蕩產”。

星洲日報/財經‧2010.06.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