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NOW news 2010-05-08】今周刊/巴菲特:小心!通膨怪獸回來了!(2010/05/08 09:50)

今周刊/巴菲特:小心!通膨怪獸回來了!(2010/05/08 09:50)

今周刊提供 文/周岐原

波克夏公司股東年會,今年吸引破紀錄的四萬人參加。巴菲特和孟格兩人對股東強調,全球各地的通膨風險已經明顯升高,應該以持有優質股票的方式,減緩購買力下降的可能損失。

在「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占據所有美國報紙頭條時,唯獨奧馬哈城(Omaha)的居民及訪客可以暫時置身事外,因為一場更重要的盛會,正在此火熱上演︱︱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東年會。

今年,破紀錄的四萬名股東湧入會場,全神貫注地聆聽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搭檔孟格(Charlie Munger)對全球經濟和投資的前瞻看法。如果剔除兩人對「高盛詐欺案」的辯解,以及對比亞迪未來發展的明顯偏好,「股神」對波克夏投資人的關鍵啟示,可以總結為一個重點:通膨已經迫在眉睫,在資產明顯縮水之前,你應該為保護實質購買力做好準備!

■波克夏年獲利創下新高/人人買得起「波克夏寶寶」

放眼會場所在地奎斯特中心(Qwest Center)四周,似乎每件事情都沒有改變:大排長龍的人潮,不斷稱讚波克夏投資績效的股東,以及現場宛如嘉年華會的愉悅氣氛。

投資人的感謝和讚歎其來有自。檢視不久前公布的○九年年報數據,波克夏公司股票帳面價值激增了二一八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改寫了○六年增加一六九億美元的紀錄,每股帳面價值成長的幅度則達到一九.八%,直逼巴菲特掌管波克夏期間創下的最高複合年報酬率二○.三%。

在股東大會上提前公告的第一季營業利益,也從去年的十七億美元成長到二十二億美元,從巴菲特一再提醒股東應注意營業利益的增減,而非EPS(每股盈餘)的重要性來看,波克夏的營運已經重回長期的成長軌道。

再看最實際的股價,自從去年三月初美股反彈以來,波克夏股價漲幅最高曾擊敗大盤的五九%,即使近來股價回檔,多數股東仍有相當不錯的帳面報酬率。正因如此,幸運在抽籤中獲得提問權利的股東,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感謝公司過去一年的所有努力。

今年的波克夏股東會,人潮看來較往年更為擁擠。原因有二,第一,公司將一股B股分拆為五十股的決定,讓以往高不可攀的股價,成為人人皆可負擔的投資。

以四月三十日的B股收盤價七十七美元來說,換算成新台幣僅不到二千五百元,可說是只要有心開戶,人人都能擁有「波克夏寶寶」(Baby Berkshires,意指較A股便宜的B股)。

第二,受波克夏購併柏靈頓北方鐵路公司(BNSF)影響,波克夏一口氣納入了六萬餘位新股東,這更是將股東會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貨幣匯率長期趨貶/通貨膨脹將侵蝕實質購買力

由於投資人來自世界各地,巴菲特在重頭戲︱︱回答股東提問時,出現不少有趣的互動火花。然而在不時傳出哄堂大笑的問答過程中,巴菲特和孟格對全球投資市場的核心看法,其實已經相當明顯,就是要提醒投資人,請務必小心即將發生的通貨膨脹。

他們對通膨重新降臨的戒慎恐懼,首先表現在匯率問題上。當兩位拍檔被問到希臘債信危機與歐元風險時,孟格直率地指出,身處在全球政府競相擴張信用的時期,希臘爆發的問題,只不過是主權債務危機的序曲而已;巴菲特則補充,無論是美元或英鎊,他對各國貨幣匯率都抱持著長期趨貶的看法。

接著,巴菲特更明顯的警告隨即出現,在評論對於通貨膨脹的看法時,他更是直指,目前在世界各地,出現通膨的機會已經顯著升高。他認為各國大力寬鬆貨幣,很可能是導致「通膨怪獸」重新肆虐的主要原因。

對於投資人而言,既然貨幣匯率長期趨向貶值,通貨膨脹又有可能重新降臨,投資人持有資產的實質購買力勢必受到侵蝕。這時候,投資人應該如何處置?巴菲特提供的建議還是和以往沒有兩樣:「我仍舊看好並持有股票,勝過現金以及債券」。巴菲特的意思是說,一旦正式進入全面通貨膨脹的時期,他看好投資優質股票的收益,比之債券和現金更能夠彌補通膨造成的購買力損失。

然而就普羅大眾而言,投資智慧和資金規模都與這位「奧馬哈先知」相去甚遠,在缺乏選股能力的情況下,應該如何以有限的投資工具對抗通膨,又該買什麼股票?巴菲特並沒有提出建議,這也是所有散戶在聆聽「股神開示」後,必須自行找到的解答。

■坦言低估中國發展速度/比亞迪後續發展仍待檢驗

此外,巴菲特及孟格對於中國投資機會的看好,也毫不吝嗇地表現在兩人的言談中。當一位投資人問到,波克夏為何沒有前進印度時,孟格分析:「印度政府的管理措施對外資造成許多不便,此外,印度民主政治帶來的癱軟,將導致中國等其他新興國家的快速超前。」

相形之下,孟格對中國的評論就顯得正面許多。他對中國的看法是:「我太低估了中國發展的速度。」巴菲特也相當同意:「中國經濟快速前進的路程,似乎現在才剛開始。」...(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98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本報刊載,更多內容請見最新一期的《今周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