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CCTV經濟半小時 2010-05-20】巴菲特:貨幣進入貶值時代 賭中國未來十年好事不斷

巴菲特:貨幣進入貶值時代 賭中國未來十年好事不斷
2010年05月20日 07:14:14  來源: CCTV經濟半小時


央視二套經濟半小時記者對話巴菲特

“抄底”戰績:2008年9月,在金融危機頂峰時期,巴菲特高調抄底,告訴全世界“我,正在買入”伯克希爾巨額投資先後超過300億美元。2009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凈值增加了218億美元,每股賬面價值增長19.8%。年度復合增長率達到20.3%。這些驕人業績不禁讓人回味他的至理名言“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也令那些在2008年批評和嘲笑巴菲特的人啞口無言。

投資智慧:“重視投資的安全邊際,簡單地說,就是永遠不虧損。如果你肯定不會虧錢,你將來就會賺錢……賺錢不是明天或者下個星期的問題,而是你是買一種五年或十年的時候能夠升值的東西……很多人希望很快發財致富,我不懂怎樣才能盡快賺錢,我只知道隨著時日增長賺到錢。”

力挺高盛:“我相信高盛。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提出了訴訟,但並不意味著就一定是對的。根據我目前所了解的,我覺得高盛在那筆交易中的行為沒什麼問題。”

警示貨幣貶值:“我認為貨幣全球范圍來講,不管是美元還是歐元,英鎊,總體來講都會貶值。我不確定人民幣會如何,但我認為全球很多貨幣很可能會貶值,錢不值錢了,能購買的東西少了。”

唱多中國:“我認為中國經濟在一段時間內還會高速增長。但並不表示每個月,每一年都增長,因為中間也會遇到障礙。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但是想想過去二十年中國所發生的好事情,想想有多少發展,就知道這不會停止,經濟將繼續增行。”機會,是巴菲特先生在讚譽中國時用得最多的詞。

  面對眼下紛繁復雜的全球經濟,誰能給投資者一個準確的答案?股神巴菲特的意見無疑是我們所不能忽視的聲音。前不久,這位股神就給大家創造了這樣一個機會,在他的家鄉舉辦了一場資本盛宴,並接受數萬名投資者的當面質詢。

  每年5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六,全球投資者的目光都會匯聚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小鎮奧馬哈,這裏是國際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的故鄉,也是他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每年召開股東大會的固定地點。今年有來自全球的4萬名投資者匯聚到了這裏,盡管離年會正式開始還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但是記者看到QUNSTA CENTER已經排起了長長望不到頭的隊伍。

  對于小鎮奧馬哈的居民來說,他們早已習慣看到這樣景象,每當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召開年會時,原本安靜的小鎮,一夜之間會涌入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的投資者 ,他們讓寒冷的奧馬哈清晨一時熱鬧非凡, 股東們齊聚這個金融盛會,就是為了一睹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的風採,親耳聽聽他的投資箴言。

  記者: 您什麼時候到的?

  投資者甲:我早上4點30到的。

  記者:為什麼來這麼早呢?

  投資者甲:我想佔到第一排的座位。

  投資者乙: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針對,想來看看大家談論的關于他公司的話題,都很有意思。我是做投行的,我對金融感興趣,來了解長期投資什麼產業比較好。

  記者:你持多少股呢?

  投資者丙:只持1股。我每年都來,這是第六次來。

  原先一直致力于本土投資的巴菲特先生,從2007年以來,開始投資中石油,比亞迪等中國企業,他不斷地表現出的對于中國經濟的信心,也同樣加深了中國投資者對他的關注。 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在參加年會的人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來自中國的面孔。

  允能投資 王興國:巴菲特先生在中國投了中石油和比亞迪,(想知道)在未來的一年裏面他有沒有新的計劃,在中國投資哪一個企業

  東方證券副總裁 楊玉成:今天我代表我們東方證券,代表中國證券界,能來參加這樣一個盛會我是很榮幸的。我作為一個證券從業人員我最想知道的是巴菲特是如何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成功的。

  每年召開股東大會時,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都會同時舉辦一場展覽會,展出和出售公司旗下的各種產品,在年會開始之前,巴菲特先生總會先來到展會上,給喜愛他的投資者一些驚喜,而今年,巴菲特先生會上演一出什麼樣的好戲呢?

  記者記得去年來參加年會的時候,在年會之前播放了一部由巴菲特先生自己主演的電影,他在電影裏面調侃自己說,由于公司的經營業績不佳,他被董事會開除了,去做了床墊銷員,日子非常不好過,但是今年記者來到這個年會的現場,發現他的狀態很不一樣了。他非常開心地跟JUSTIN樂隊一起,為股東們演唱了一首歌。

  看上去,巴菲特先生的心情相當好。相比于跌宕起伏的2008年,伯克希爾哈撒維公司2009年的表現可以說是打了個翻身仗。 2008年9月,在金融危機頂峰時期,巴菲特高調抄底,告訴全世界“我,正在買入”伯克希爾巨額投資先後超過300億美元 ,但是到了2008年末, 公司的市值縮水了115億美元。股票的每股賬面價值下滑了9.6%。一年虧損9.6%。公司評級從最高的3A級別被下調。在巴菲特寶刀已老的質疑聲中,他依然顯得樂觀自信,對于看似下手過早的大手筆抄底,巴菲特在2010年寫給股東的信中,這樣來解釋 “好機會不常來。天上掉餡餅時,請用水桶去接,而不是用頂針。”雖然巴菲特抄底看上去早了半年, 但是,恰恰這些大手筆的投資,在一年以後讓公司賺得盆滿缽滿,這再次有力地證明了巴菲特過人的勇氣和判斷力。2009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凈值增加了218億美元,每股賬面價值增長19.8%。年度復合增長率達到20.3%。這些驕人業績不禁讓人回味他的至理名言“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也令那些在2008年批評和嘲笑巴菲特的人啞口無言。看到80高齡的巴菲特先生這樣開心地飆高音,不知道追隨他的投資者們,是否也有這樣“揚眉吐氣”的暢快?

巴菲特先生的助理告訴記者,在年會當天早上的5點30開始,巴菲特先生就投入到了工作狀態,而且從早上的9點30開始,他要連續六個小時回答股東們不斷提出的各種各樣的問題,這樣的工作狀態對于一個80歲的老人來說,實在是難以想象,盡管非常的辛苦,但是作為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的老朋友,巴菲特先生還是答應記者,年會一結束他就抽出15分鐘的時間,來接受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的專訪

  股東大會一結束,記者就見到了巴菲特先生 ,當時他已經連續工作了10個小時。

  記者:我很榮幸又見到您!很高興我們成為年會一結束就專訪您的第一個媒體,您能告訴我從剛才那個4萬人的大會裏走出來的感覺嗎?

  巴菲特:嗯 。我想對于我們來說,非常高興能有來自全球的大約3萬7千人出席會議。我們想讓他們度過一個美好的時光,想讓他們了解伯克希爾公司,也想讓他們購買大量的產品。看得出來,他們正在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記者:如果請您來評價自己在去年的表現,滿分是10分的話,您給去年您所作出的決策和執行的情況打多少分?

  巴菲特:我想恐怕是讓我們的股東來評價我們的表現更為合適。每年我所做的就是盡可能的做好。這是我所能做的,我不為犯錯而過分擔心,最終,我盡力做好。明年,我也會盡我所能。我不花太多時間給自己打分。

  如果真的讓股東來打分,這個分數應該會不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2009年經受住了金融危機的考驗,大部分生意均獲得收益。但是,如果是打分的股東夠挑剔 ,他也許會注意到這個事實,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價漲幅19.8%,落後標準普爾500指數26.5%的增幅,這是公司自1965年以來第7次跑輸大盤。

  記者:我們也注意到,2009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收益出色, 但仍跑輸大盤,這對公司所秉承的價值投資理念是否一種挑戰?

  巴菲特:我對此也不是很擔心。我們的股票有那麼幾年的時間會超過整個市場,也有那麼幾年不是很好。如果整體來說,有15-20年的時間我們都是優于整個大市的話,那麼我們的工作就算不錯。

  縱觀巴菲特的投資業績,伯克希爾公司的盈利特徵是, 在市場向好的幾年中落後于市場平均水平,但是,一旦遇到經濟大幅震蕩,伯克希爾公司一定是大幅超過市場平均水平 。比如,在伯克希爾公司巨虧的2008年,虧損幅度達到 9.6%,而同期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卻下跌了37%, 巴菲特雖然虧損,但是卻以27.4%的優勢戰勝市場。再比如:由于巴菲特堅持不投資高風險的網絡科技股,1999成為巴菲特歷史上投資業績最差的一次,但是在網絡股泡沫破滅後,人們發現,股市連續三年跌幅超過50%,而巴菲特這三年賺了10%,這相當于巴菲特以60%的優勢高于大盤。這說明,巴菲特的投資防守好于進攻。相比之下, 某些投資者在光景好的時候大賺一筆,看上去比巴菲特賺的多 ,但是,一旦一遇到經濟下滑,盈利瞬間化為烏有,甚至虧得債臺高築。而巴菲特的智慧在于: 重視投資的安全邊際,簡單地說,就是永遠不虧損。正如他在各種場合多次強調的 :我首先會關注任何投資失敗的可能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肯定不會虧錢,你將來就會賺錢。這正是我們一直做的不錯的一個原因。

  與此同時,巴菲特也承認,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大,伯克希爾-哈撒韋跑贏大盤的能力已大幅削弱,而且這種趨勢還將持續下去

  巴菲特:價值投資目前運作得還不錯,顯然運作小額資金要比運作大額資金運作得更好,我的工作在于要在長期的時間段內做好,正如我說的,如果我在長期之內,不能做好,那他們應該另覓其他人來坐這個位置。

  看得出來,巴菲特對此並不困擾,他看重的是公司能夠安全穩定地獲益。 2007年巴菲特第一次面對《經濟半小時》記者時就指出 ,掙錢應該是一個穩定漸近的過程。

  巴菲特: 賺錢不是明天或者下個星期的問題,而是你是買一種五年或十年的時候能夠升值的東西,不難去描述,有些人發現真做的時候很難做到,很多人希望很快發財致富,我不懂怎樣才能盡快賺錢,我只知道隨著時日增長賺到錢。

2008年金融海嘯時, 巴菲特先生果斷出手50億美元購入高盛優先股,此舉既為當時風雨飄搖的美國資本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也給他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帶來了豐厚利潤——每年5億美元的股息收益。但是在今年4月 ,高盛因涉嫌證券欺詐,遭到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指控,在股東大會上,巴菲對高盛特選擇遠離還是力挺,就成了的最大看點。

  在大舉投資高盛之後,按照巴菲特自己的話說,每當秒針“滴答”一聲,高盛就要付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15美元。但是,在高盛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控涉嫌欺詐之後,巴菲特的反應就成了股東們關心的焦點問題 ,在2010年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詳細闡述了他的對案件的理解 , 認為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指控站不住腳,對高盛則表現出了100%的支持。這個表態立即引來更大猜測,認為巴菲特為保護自身投資利益而不惜以信譽作賭注。那麼巴菲特為什麼要在一片質疑聲中,堅守他對高盛的支持呢?

  記者:您公開支持高盛,這是您在幫助他們的一種方式嗎?

  巴菲特:因為我相信高盛。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提出了訴訟,但並不意味著就一定是對的。根據我目前所了解的,我覺得高盛在那筆交易中的行為沒什麼問題。

  記者:我們現在都知道,您支持高盛。但是,我想,不管最終結果如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指控都會影響到高盛信譽,您對此沒有一點擔心?

  巴菲特:指控對高盛有一些負面影響。你不能一下子有這麼多關注集中到一家公司,不管最終結果怎麼樣,都會有一些影響。不過另一方面來說,高盛集團擁有一個悠久的歷史, 在過去也遇到過艱難時期,但是他們都克服了,股價也會反彈回到原來的高位。

  在華爾街所有公司中,巴菲特和高盛一直就是“鐵桿”關係。從三十年前開始,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很多業務都是通過高盛完成的。 對于巴菲特在高盛事件中的表現,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解讀,但是不管高盛事件結果最終如何, 巴菲特毫不遲疑的態度,至少再次傳達出了這樣一種信息,只投自己看準的企業,一旦投資,就堅信自己的判斷。那麼,對于華爾街的投資銀行,以及還會繼續存在和發展的金融衍生品,巴菲特是如何看待的呢?

  巴菲特:投資銀行依然會很龐大。美國經濟的很大一部分依然是資本體係,需要大量的資金分配,融資,給新機構提供資金,投行只會變得越來越龐大。 一個國家要進步,資本的分配應該帶來更多新的功能,金融創新會繼續有。金融衍生品,一些是純粹的賭博,一些對經濟很有作用。問題是要區分那哪些是對經濟有利的,並最小化那些純賭博的。

  其實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不斷地有事情發生,影響人們對美國經濟復蘇的信心,比如說高盛的欺詐門,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以及希臘的債務危機,但是似乎無論發生什麼,都沒有辦法影響到巴菲特先生以及他自己投資以及美國經濟的信心,當記者問他美國經濟有沒有一點點可能二次探底的時候,他給了一個非常堅決的回答。

  巴菲特:我認為二次探底可能性沒有了,除非有類似911 這樣的天災人禍,我認為只有那樣的外力才會使然,否則讓經濟自然運行的話,我不認為會二次探底。美國經濟在復蘇, 三、四月份表現就看到了,起初的時候只是這裏一點,那裏一點,但是過去的兩三月顯示,復蘇更全面,我們也開始雇了更多的人。

  但是,巴菲特先生也表示,美國大規模注入注流動性導致美國國債佔GDP的比例達到56%,如果美國繼續大量發行國債,將會為經濟發展帶來後患。

  巴菲特:二戰後美國的債務是GDP的125%,債務本身不是問題 ,但是如果債務持續增長,問題就會出來了,去年出現的債務增長是必要的,是應對金融恐慌的適當的手段,但是如果我們反復地發行國債就不可以了, 長期來說就沒有作用了。經濟是在復蘇,但我對通脹很擔心。

 在隨後的專訪中,巴菲特先生進一步解釋,這件事的後果已經顯現,事實上,不只在美國,金融危機之後,一個全面的貨幣貶值的時代已經到來。

  巴菲特:我認為貨幣全球范圍來講,不管是美元還是歐元,英鎊,總體來講都會貶值。我指的是它們的價值,而不是指它們之間的關係,只是講它們的價值的話,通常指是去買食品、住房、那類的物品。我認為幣值普遍會下降,我不確定人民幣會如何,但我認為全球很多貨幣很可能會貶值,錢不值錢了,能購買的東西少了。

  這場還在持續影響世界經濟發展的金融危機,現在依然在影響著幾乎每一個人的生活,人們從各個角度反思它的起因,並且開始思考如何避免下一個巨大的泡沫破裂 ,而巴菲特先生對此的是怎樣的看法呢?

  巴菲特:我們還是會看到泡沫的,人們總是會走過頭的,每個人都會,但當大家同時走過頭的話,我們就會看到泡沫從房地產到網絡熱,以後還會有別的。人類的思維方式決定了我們會對周圍人們的情緒和行為有所反應。當我們看到別人靠賣貝殼,賣花苞,可以賺錢時,我們就會想自己也可以同樣的賺錢。如果能夠在別人狂熱的時候,自己保持冷靜,當然最好。但問題是人類的思維就是在那種時候,只有非常少的人,能夠看清未來,但沒有人會注意他們,聽他們的。所以泡沫還會出現,但並不意味著世界末日了。

  對中國經濟的看法也成為每次面對巴菲特時最受關注的問題之一。

  在年會次日召開的面對全球記者的新聞發布會上,巴菲特先生特意走到經濟半小時記者傅喻跟前,向記者展示他身著的西裝品牌,並特意指出這是來自中國本土的服裝品牌,這個友善的舉動,讓在場的人都感受到,巴菲特先生對于中國越來越多的關注。

  記者:中國經濟目前的經濟增速驚人 ,世界銀行甚至把中國今年的增速預期調高到了9.5%,您認為目前中國市場,中國經濟是否存在過熱的現象

  巴菲特:我對市場並不了解,但我認為中國經濟在一段時間內還會高速增長。但並不表示每個月,每一年都增長,因為中間也會遇到障礙。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但是想想過去二十年中國所發生的好事情,想想有多少發展,就知道這不會停止,經濟將繼續增行。但是,也可能會有不好的情況出現,或者幾年經濟都不是很好,所有經濟體都出現過這樣的問題,不過那將是距離現在10年或20年的時候。

  巴菲特先生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充滿信心,但是,截止到4月底,在中國經濟增長居全球第一、歐美及日本股市創18個月新高的情況下, 中國股市卻頻頻遭遇震蕩,股指一路下跌,在全球股市中表現墊底,這讓中國的很多投資者也感到困惑,對于中國股市的反常表現, 巴菲特先生是怎麼看的呢?

  記者:都說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但是您看現在為止中國股市都非常低迷,怎麼看待中國股市表現和經濟發展情況的背離?

  巴菲特:股市和經濟不是每時每刻都緊密相聯,但如果經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向好,那麼股市也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向好。如果經濟不太好,那麼股市也會不太好。但是具體每一周,每一月的變化我就不是那麼在意,如果經濟好,那麼最後股市就會好。我並不知道市場明年或接下來兩年怎麼樣。我並不想被稱作是中國股市的專家,我不太了解中國股市。

  在關于中國的話題中, 巴菲特先生坦言,無論是股市,還是房地產 ,他並不了解中國市場的具體和細節的情況,那麼巴菲特先生如此看好中國,他看重的到底是什麼呢?

  巴菲特:我認為中國存在各種各樣的機會,在經濟增長大環境下,你看每一個地方,都能找到機會,我們已經在汽車公司投資了,比亞迪和它們的汽車市場在中國發展得飛速,不過各種領域都會有增長。

  機會,是巴菲特先生在讚譽中國時用得最多的詞,數十年來,冷靜判斷和捕捉過各種投資機會的他,要比其他人更能體會機會的意義,所以,在巴菲特看來,無論是一種體制,還是一種互動關係,只要產生盡可能多的機會,就奠定了創造財富的基礎,這其中也包括中美貿易關係。

 巴菲特:大國間考慮到其國家利益可能經常產生摩擦。但如果對中國有利、對美國也有利的時候,我們就會合作。這個世界並不是一個“零和遊戲”,美國越繁榮,對中國越好。這個互利互惠的道理慢慢就會越來越明顯。。長遠的的話他們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它們現在已經是兩大最重要的經濟體。他們有共同利益,不光做很多雙邊貿易,更多的是跟全世界來進行貿易,一個欣欣向榮的世界對大家都有利。一個欣欣向榮的世界更會是一個和平的世界,應該讓全球65億人過好生活,不應該讓他們有嫉妒的想法,不應該好的都是你的,而沒有他們的份,應該是要共同富裕。

  在記者來到奧馬哈專訪巴菲特先生之前,《經濟半小時》也通過了新浪網,向廣大的朋友和觀眾徵集了他們最想問巴菲特的問題,從這些徵集到的問題當中呢,我們選擇了幾個大家最為關注的話題,一一地向巴菲特先生請教。

  盡管已經三次專訪巴菲特先生,但是記者發現,大家最涉及得最多的問題,總是關于巴菲特的投資秘籍, 巴菲特先生也樂于不斷傳授他多年堅守的,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價值投資理念。

  記者:中國有很多粉絲想要向您學習,您覺得對于普通人來說如果要復制您的投資模式可行嗎?

  巴菲特:我認為他們可以復制這個綜合的理念。我是向一個名叫BEN GRAHAM的人學習的。我閱讀他告訴我的“智慧的投資者”這本書,這是一本非常好的數。我認為對于投資來說,最主要的是不要老是盯著價格升了還是跌了,就是圍著價格轉,而是要看待它是一樁生意。如果你了解這單交易,你覺得你是為這個生意付出本錢,那麼你就應該買這支股票。如果你不覺得這個生意好,那麼就不要買。別人告訴你這只股票到底要升還是跌都不算數。就像購買一間農場、購買一樁公寓、一棟房子或是其它別的東西,你要了解的是這個資產,整個生意,然後決定你是不是值得花這筆錢,如果你覺得不值,那就算了。

  記者:個體投資人除了購買股票之外,還應做些什麼?

  巴菲特:你要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對你自己進行投資。如果你提高你的才能,就能發生很大的變化。當我和學生們談話時,對著年輕人,我總是鼓勵他們投資自身的技能。如果他們能夠學到更多,能更好地溝通,不管今後如何,沒有人能拿從你身上拿走這些本領,通貨膨脹也不能,沒有人能!你會有一個更好的資本,所以最好的投資就是你用盡全部解數對自己做投資。

  那麼,在這位投資大師的眼裏,一個出色的投資者,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素質呢

  巴菲特:我覺得可以學習分析一個公司,還有一些潛質素質 ,兩者都重要要,有些人在某方面有天賦,但是你還是可以學習很多東西的、你必須控制你的情緒,如果你是一個情緒化的投資者一定是失敗的投資者

  對于追隨自己的投資者們,巴菲特非常願意分享的他的投資理念,但是他也希望通過我們的電視節目,告訴所有的投資者,不要盲從任何人,包括他本人。

  巴菲特:要有邏輯性的思考,這對于別人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並不在意別人如何評價投資的,我只關心交易本身,我嘗試去了解,我嘗試去思考這單交易在10到20年後會什麼樣子,以及它的預期,如果我覺得不錯,並且價格也有吸引力,我就會購買它。

  記者:您一買什麼股票,股價就會飆升,我們在您投資中石油和比亞迪時都看到了這種狂熱,你自己怎麼看待您的這種影響力?

  巴菲特:我只是買我認為在一段時期會升值的股票,如果沒有人知道我們買的是什麼,那對我來說就不錯。我並不擔心我本人對股市有影響,沒有人會因為我們買哪知股票而去跟風買哪只股票,他們應該選擇它們認為有良好投資價值的股票。

  記者:但是您的確對股市的影響力太大了。

  巴菲特:我希望我沒有這樣的影響力。

  在這次與巴菲特先生見面,交流的過程中,記者都能感受到巴菲特先生對于中國信心和熱情,在會見中國投資者代表,東方證券副總裁楊玉成時,巴菲特先生還特別地表示,他將于九月份和好友比爾蓋茨一起訪問中國,希望再次感受中國的勃勃生機。

  巴菲特:但我打賭,中國經濟在未來十年、二十年都會很好,我對美國經濟的觀點也一樣,我認為中國經濟的增長會更快,因為它的起點相對較低,但我認為會有很多好事情將在中國發生。

  半小時觀察:

  市面上關于巴菲特的書多的可以裝滿一個書架,大家都在力圖破解這位股神的財富神話。但正像巴菲特自己告訴我們的那樣,他所謂的投資秘訣就是要用自己的眼光,去發掘資本市場真實的價值,尤其是分析一個企業和行業未來長期的發展前景。巴菲特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縱觀他幾十年來的投資組合,從早期的華盛頓郵報、可口可樂到通用動力以及中國石油,重心幾乎都放在人人皆知的藍籌股上,並沒有劍走偏鋒的傳奇。人人都想成為巴菲特第二,但我們需要學習的遠不止是他如何選股?如何買賣?還有他如何看待起起落落的世界。關于他的成功秘訣可能他兒子彼特的一句話說的更簡潔,巴菲特從來都沒有受過外界的影響和誘惑,只是在不停地閱讀和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