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經濟日報2010-05-31】美金融調查 強制股神巴菲特作證

美金融調查 強制股神巴菲特作證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0.05.31 03:17 am

股神巴菲特訂6月2日到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列席作證。他將和穆迪執行長和五名主管列席,說明信評機構的評等過程和投資人的使用情況。
(路透)

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證實,執行長巴菲特已經接到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FCIC)的傳票,6月2日將到該委員的聽證會上列席作證。

巴菲特的助理奇薩表示,FCIC先前就曾詢問巴菲特出席聽證會的意願,但被他拒絕。該委員會因此在25日正式發出傳票命令巴老出席作證。

據了解,他將和穆迪公司(Moody's)執行長麥克丹尼爾,以及五名穆迪的前任和現任主管將列席說明,以了解信評機構的評等過程和投資人的使用情況。

由國會任命的FCIC正加緊調查金融危機的肇因,希望藉此找出缺失進行改革。FCIC訂12月15日發布調查報告。

奇薩透露,本月12日巴菲特接到FCIC執行董事艾德柏格女士(Wendy Edelberg)來信,表明希望徵詢巴菲特對某些議題的看法,包括不當操作衍生性工具、金融監管缺失、「大倒不能倒」的銀行和信評機構的角色,以及金融體系的陰暗面等。她稱巴菲特的意見對FCIC「極具參考價值」。

信裡說,FCIC會先安排和巴菲特私下會面,了解他的看法,之後可能要求他出席聽證會作證。

巴菲特了解當局傳喚的證人通常都和金融危機擺脫不了關係,特別是銀行家。但巴老既不是造成危機的罪魁,也非監管銀行的官員,因此拒絕了FCIC的邀約。

此舉令FCIC官員不快,因此17日又發了一封信說服巴菲特,但仍遭巴老婉拒。之後FCIC態度轉為強硬,25日直接發出傳票,同時附上一封信命令巴老出席2日的聽證會。信裡說,屆時討論的議題將聚焦在信用評等的可靠度,以及信評如何影響投資決策和金融危機。

據了解,三名FCIC官員26日已去拜訪巴菲特,進行私人會談。他們詢問的內容主要環繞在信評公司,以及第一封信中提及的議題。

主管機關傳喚巴菲特,主因是他一直是信評機構穆迪的大股東。根據官方資料,截至3月底波克夏還持有穆迪13%的股權。

巴菲特是全球第三大富豪,他的多數財富來自旗下波克夏集團。巴老自1965年開始接管波克夏後,至今已擁有逾80家公司和數百億美元的投資。

【2010/05/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