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上海證券報2010-05-29】《窮查理寶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錄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0-05/29/c_12156279.htm

窮查理寶典
2010年05月29日 11:55:40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窮查理寶典》

  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錄

  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彼得‧考夫曼 編

  埃德‧威克斯勒 插圖

  李繼宏 譯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5月出版



漫畫 張大偉

  ——《窮查理寶典》讀後

  查理‧芒格是如此的謙遜低調。這位巴菲特的多年親密合作夥伴,伯克希爾公司第二號人物,長時間內卻不為多數人所關注。他總是把光芒留給巴菲特。每年當上萬名股東從世界各地來到奧馬哈參加伯克希爾公司年會時,通常都是巴菲特侃侃而談,以至于1998年9月,在為收購通用再保險公司而召開的特別大會上,巴菲特真的將一個紙板的芒格照片放在主席臺,用錄音播放了多遍芒格那招牌式的口頭禪:“我沒有什麼要補充的”。這當然是巴菲特——芒格式的幽默了。

  股神可是對他的這位合夥人讚譽有加,他自認“本傑明‧格雷厄姆曾教我只買便宜股票,查理讓我改變了這種做法。這是查理對我真正的影響。要讓我從格雷厄姆的局限理論中走出來,需要一股強大的力量。查理的思想就是那股力量,他擴大了我的視野。”

  看看芒格推崇的幾個重要的投資原則吧:逆向思維,凡事總是反過來想;擁有良好的性格,毫不焦躁的持有看好的股票,並保持濃厚的興趣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能力圈”中做投資,並不斷拓展自己的能力圈;等待好的投資機會出現,一旦出現,傾全力集中投資。這些投資原則中不無巴菲特選股思想的影子,這是當然的,因為芒格與巴菲特堪稱當今投資界最佳的二人搭檔。正是兩人的默契合作才有了伯克希爾公司的今天。

  但如果事實只有這麼多,那就低估了芒格的貢獻。實際上,是芒格特有的投資哲學影響了巴菲特,並讓他們賺了大錢。世人皆知巴菲特的老師是格雷厄姆,其提倡“撿煙屁股”的價值投資理念更是被巴菲特發揚光大。而芒格的一個重要投資哲學則是買價格公道的成長股,他甚至認為股價公道的偉大企業比股價超低的普通企業好。正是芒格的投資哲學,才使得他們不至于錯過很多偉大企業的投資機會。從這個意義上,巴菲特的投資風格是價值投資,而芒格的投資風格更像成長投資。國人熟知的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就是來自于芒格的說服,而這筆投資就帶有強烈的芒格風格。

 《窮查理寶典》是迄今為止唯一全面介紹芒格思想與倫理價值的一本作品。全書致力于探索芒格傾其一生超越投資的智慧,尤其是那些普世智慧。芒格認為投資能力的培養,絕不是靠某一個學科的專業知識所能達到的,相反,需要基本、普世的智慧,所謂普世智慧是指在人頭腦裏形成的由各種思維模型構成的框架,也即是“多元思維模型”,這種框架需要跨學科的學習方法才能獲得。而傳統的教育,哪怕是哈佛、斯坦福這些頂尖學府都無法傳授,因此,人們需要通過自學來獲取,而最好的自學方式是所謂的“拿來主義”,就是通過廣泛閱讀。

  正是對物理、數學、經濟學、心理學、行為金融學的廣泛涉獵,使得芒格不僅擁有普世的智慧,而且還文採非凡。芒格在《論學院派經濟學》、以及《人類誤判心理學》的講稿中分別對當前的經濟學、心理學研究與教學中存在著的重大缺陷有一針見血的批判。

  這種跨學科的海量閱讀所帶來的洞察力,對芒格的投資決策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也讓他在早些年前就預測了金融危機,預言了濫用股票期權等財務手段將對市場帶來的致命傷害。正是基于這些普世智慧,芒格還多次就慈善基金會的運作模式以及基金管理行業中存在的致命問題比如不合理的激勵機制等提出嚴厲批評。

  探討普世智慧,理所當然包括了對道德、價值觀的思考。芒格以美國的偉大先驅之一本傑明‧富蘭克林為楷模,不僅推崇富蘭克林的博學,更推崇其正直的人品。富蘭克林是自學成才的百科全書式人物,他以查理為化名,在每年出版的《窮查理年鑒》中探討了很多人生哲理、做人道理,比如“空麻袋立不起”等等就是富蘭克林留下的警世名言。芒格也以窮查理自詡,其用意自然是以富蘭克林為榜樣。

  芒格堅持的處世道德中首要的一點就體現合作夥伴的選擇標準上,他認為與比自己品行、能力優秀的人在一起共事,才能讓自己更優秀,並要信任合作夥伴。

  盡管美國文化中奉行“法不禁止即可為”,但芒格卻堅守著自己的道德底線,很多事情是他與巴菲特都不屑于做的,那些事情自然包括了芒格極力批判的華爾街上的種種醜聞。這種堅守,讓芒格能以洞悉真相,獨立于骯臟的金錢交易之外,也回避了莫測的風險。

  芒格特別推崇《聖經》、以及孔子思想中的價值觀。這不僅體現在芒格對華爾街各種醜陋現象的無情揭露與批判上,更表現在其以身作則,如其推崇的孔子所做的,致力于孜孜不倦的“傳道授業解惑”的樂趣之中。芒格樂善好施,早在多年前就資助家鄉的中學,幫助建立新的校舍,他甚至還用他所掌握的建築學知識親自動手設計校舍。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芒格與巴菲特這些優秀的投資大師的思想正在、並且已經深刻影響了當今世界各國投資界的大批人。在近幾年來的伯克希爾股東年會上,來自中國、印度等國家的股東越來越多了。在這些人當中,就有芒格的合夥人李路、高瓴資本管理公司創始人張磊、旅美獨立投資人步步高總裁段永平等等。在這一趨勢下,未來在中國本土涌現更多的優秀投資人才,應是大有希望的。(楊 東 作者係興業全球基金公司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