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財經日報2010-05-29】股神巴菲特扯入評級風暴 被推上穆迪聽證會

股神巴菲特扯入評級風暴 被推上穆迪聽證會


評論 0 評價 未評價 (0) 致信編輯 打印 RSS 共享 字體大小:


2010/05/29 @ 09:20 am 香港時間首頁 >> 財經新聞 >> 时事

作為華爾街金融監管改革風暴的一部分,針對國際評級機構的「圍剿」正愈演愈烈。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FCIC)將於6月2日召開關於評級公司在金融危機中作用的聽證會。

而據該機構16日公佈的名單顯示,股神「巴菲特」也被牽涉進了這場風暴,成為證人之一。由於此前巴菲特曾為評級機構進行辯護,有評論因此認為,這位「股神」同樣涉嫌助推了金融危機的發生。

FCIC是美國國會組建的一個無黨派10人小組,由前加利福尼亞州財政部長菲力·安基里德領導,旨在調查金融危機爆發的原因。而此次的聽證會則意在查明,諸如穆迪這樣的評級機構,是否在金融危機期間利用自己特殊的角色給出了不恰當的投資決策,從而助推了危機的惡化。

據媒體報導,作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的巴菲特將出席三場聽證會中的第二場。伯克希爾公司是穆迪的長期股東。

不過,根據近期公佈的監管文件顯示,伯克希爾已經對穆迪的股份進行了減持。而監管部門的諸多調查以及結構性債券評級業務下滑可能是導致巴菲特採取此行動的原因。

巴菲特本月早些時候曾為信用評級機構辯護。他稱,相信包括標普和穆迪在內的評級機構「有著相當出色的業務」和「極強的定價權」。信用評級機構只不過與他本人犯了同樣的錯誤,高估了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程度。而如今,他卻開始對穆迪減持,這足以說明評級機構已經面臨困境。

穆迪被SEC調查令其聲譽大大受損,規模大為縮減的結構性金融業務以及監管方面的不確定性,導致其股價自2007年以來下跌了70%,市值蒸發超過100億美元。

美國參議院上週通過一項議案,同意在美國證券與交易委員會(SEC)之下成立一個評級委員會,由它主管對新的證券化投資產品的評級業務,如抵押擔保證券(MBS)等。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將阻止證券發行人根據自己的需要尋找對自己最有利的評級,通常為達到這個目的,這些證券發行人都向評級公司支付一定的報酬。

此外,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Calpers也正對穆迪、惠譽及標準普爾三家公司提出訴訟,該基金認為這些評級巨頭對於結構投資產品的評級「嚴重失實」,致使其虧損了10億美元。

來源:上海證券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