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中國證券報2010-05-22】巴菲特更看重印度還是中國

巴菲特更看重印度還是中國2010年05月22日 07:17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劉洪

  □本報記者 劉洪 華盛頓報道

  對當今世界任何一家大型投資機構來說,中國和印度都是不可回避的話題。兩個都是人口超過10億的大國,都是經濟蓬勃發展的主要新興經濟體,也都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但哪個國家更是投資人的樂土呢?

  在本月初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股神”巴菲特就一再被問到這個問題。一名12歲的印度裔小女孩很困惑地問他,印度擁有全世界17%的人口,年平均經濟增長7-8%,按照這個速度,印度經濟將在2043年超過美國,“但為什麼你們不在印度投資呢?”

  這確實是一個問題。巴菲特的投資遍佈全世界,其中就包括中國——中石油、比亞迪都給伯克希爾帶來了滾滾利潤,但巴菲特卻一直未進入過印度,雖然他旗下的子公司在印度有業務,但至少他從未像在中國那樣進行過大筆的並購。

  小姑娘發了話,頗具童心的巴菲特就需有所應答。他的解釋是,他從未排除過對印度投資,但印度有一些官僚主義,而且印度在保險業上對外資的投資有限制,讓伯克希爾的投資複雜化了。稍後在回答另一個問題時,巴菲特又意有所指地說,如果將中國和印度相比較,中國投資環境要好于印度。

  可能也是了解中國和印度之間的“瑜亮”心結,巴菲特更多時候是將兩國作為一個整體提出,比如他預測說:“20年後的中國人和印度人一定會過上比今天更好的生活”。但巴菲特的老搭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董事長芒格則直言不諱許多,他坦言,中國經濟增長更為迅速,中國政府更加有作為,而印度政府已導致經濟停頓。

  芒格說,中國共產黨正在努力發展市場經濟,中國領導人承認個人價值,這可能確實是最適合中國的制度,甚至好于美國式的民主。他更是相當推崇鄧小平的一系列改革做法,並情不自禁地重復一句鄧氏名言:“不管白貓黑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

  兩位投資大師在商言商,但從他們明顯褒揚中國可以看出,在“龍象之爭”中,中國確實先拔頭籌,投資環境更為國際投資者青睞。

  這其實也正是中國發展的優勢所在。在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全球外商直接投資流入下降了38.7%,其中發達經濟體下降了41.2%,發展中經濟體下降了34.7%,而中國只微降了2.6%。從2009年8月起,中國利用外資更連續保持增長態勢。

  中國在經濟發展和投資環境上勝印度一籌,這並不意味著印度就沒有優勢。比如,印度決策體系雖較中國緩慢,但其決策過程相對能照顧到更多方的利益。而且,作為比中國更後發的國家,印度經濟轉型的刺激效應正在逐步顯現。金融危機爆發前,印度取得了1947年獨立以來首次連續四年GDP年增長率超過9%的好成績,在這次金融危機中,印度的表現也讓世界刮目相看。

  印度正在迎頭趕上。聯合國發展署助理秘書長Ajay Chibber不久前就表示,在過去,人們一直認為印度經濟超越中國是不可思議的,但最近,人們正開始改變了這一想法。作為最新的舉動,巴菲特已擬定於明年3月訪問印度,並有意出手收購印度一家保險公司的股權。

  在“龍象之爭”中,即使是從巴菲特、芒格等投資大師的角度看,中國龍仍大踏步走在前面。但我們不應有任何僥倖心理,國家實力的比較,比的不是一月一年的進步,不是一公司一行業的興衰,而是整體經濟在未來幾十年甚至數百年的可持續發展。

  這讓我想起芒格在中國問題上的一個精彩點評。他說:“我認為中國正發展出一種符合自身的不可思議的制度,這個制度正在發揮作用……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是腐敗,如果他們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中國的潛力將讓人敬畏。”

(責任編輯:林秀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