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工商時報2010-05-19】巴菲特

巴菲特
2010-05-19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看壞卡夫食品收購吉百利交易,加上為了收購全美第2大鐵道公司伯靈頓北方聖塔菲(BNSF)的交易進行籌資,股神巴菲特在今年第1季大砍卡夫食品持股23%。

 根據美國證管會資料顯示,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夏海瑟威公司,還全數出清醫療保險業者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Wellpoint、地區銀行太陽信託與保險業者旅行家的股票。

 巴菲特並且在上季繼續降低嬌生、寶僑與康菲石油持股。該投資大師共在上季出售淨6.39億美元持股,以為他在2月份收購BNSF一案進行籌資。

 今年初卡夫食品決定收購吉百利,巴菲特罕見在公開場合批評卡夫執行長羅森菲爾德支付價碼過高,而且卡夫股價也遭到低估。他還反對卡夫為該交易籌款,出售旗下DiGiorno與Tombstone比薩業務給雀巢。

 巴菲特在5月初柏克夏股東年度大會上,毫不留情嚴批「這兩樁交易都很愚蠢」。柏克夏原本持有9.4%卡夫持股,到3月底為止,柏克夏把卡夫股票從1.387億股降至1.067億股,但它依然為卡夫的最大股東。

 此外,柏克夏還降低寶僑約10%、嬌生12%的持股。他在1年前首度減碼這兩檔個股部位時,向股東強調,這是「他偏好持有」的公司,他減碼的行動,只是因為他有更好機會把錢投資在他處。

 柏克夏並連續第6季降低康菲石油股票。巴菲特坦承他在油價高檔之際購進康菲股票是「一大錯誤」。他並減持信評機構穆迪、二手車公司CarMax、M&T銀行公司、報業集團Gannette與好市多等股票。

 不過在此同時,柏克夏則是增持醫療設備商Becton Dickinson、Iron Mountain與廢物處理業者Republic Services等部位。

 該公司在美國運通、可口可樂與富國銀行的持股則不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