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新華網2010-05-11】巴菲特之子:父母要傳給孩子價值觀 不要只給東西

巴菲特之子:父母要傳給孩子價值觀 不要只給東西
2010年05月11日 21:32:52  來源: 新華網


美國投資大亨沃倫‧巴菲特

新華網紐約5月11日專電 美國投資大亨沃倫‧巴菲特的兒子彼得‧巴菲特的新書《人生由你打造》最近在美國出版,彼得在書中講述了自己如何成長為一個“平凡而快樂的人”,而非被寵壞了的富翁之子。他同時向一些有錢的父母提出忠告:要教給孩子價值觀,在物質方面不要有求必應。

今年52歲的彼得是一位音樂人,曾獲艾美獎。彼得在書中強調了要自重,做自己想做、能做的事情,而非追逐物質財富的社會觀念。他說:“我就是我自己,而且我知道我在生活中成就了什麼。這不是財富、名譽或金錢之類的問題,而是關乎價值觀,關乎你發現了什麼樂趣,是否找到你喜歡做的事。”

彼得說,他父親曾說:“生下來嘴裏就含著一把銀勺的人最後可能變成背上扎著銀匕首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容易產生權利感並且少有個人成就。”彼得認為,父母傳給他的唯一“真正的東西”就是“走自己的生活道路”。

不過彼得本人不是一開始就像現在這樣明智。彼得19歲時就得到家裏給的市值9萬美元的股票,從斯坦福大學畢業後,他搬到了舊金山,為當地一家電視臺創作音樂。在那裏他租住的單間公寓剛夠放得下他的樂器等物品。

彼得說,當時他感到迷茫,試圖找到自我。那個時期除了對音樂的愛好,從小接受的價值觀教育以及對生活未來更廣闊畫卷的期許也陪伴他不斷成長。另外,他的父親也同意他做音樂人的選擇。

彼得說,2004年母親去世時,他得到了更多的錢,不過那時他已經記取了教訓,現在他開始通過做慈善回報人們,他也為父親的NoVo慈善基金會工作。

彼得眼下忙于已啟動的“音樂會與對話”巡演,他負責鋼琴演奏,同時將在活動中倡導抵制消費文化侵蝕以及保護環境的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