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自由時報2010-05-09】波克夏 連4季賺錢

2010-5-9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
波克夏 連4季賺錢
〔編譯羅倩宜/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主持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第一季獲利三十六億美元,主要獲利來源是旗下的美國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及私營飛機公司NetJets。

根據波克夏發表的獲利報告,該公司第一季淨利為三十六.三億美元,或每A股盈餘二二七二美元,去年同期為虧損十五.三億美元。該公司在去年第一季出現二○○一年首見的虧損,不過現在扭轉局勢,已經連續第四季獲利。

波克夏海瑟威七日表示,該公司第一季獲利主要歸功於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及NetJets的持股。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是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巴菲特在今年二月以二七○億美元收購,已經成為旗下的金雞母;NetJets私營飛機公司,則是由於景氣活絡之後,搭乘私人豪華飛機的需求大增,因而獲利提升。由於美國經濟好轉,鐵路載貨量增加、豪華飛行的營運也大大攀升,都為波克夏海瑟威帶來更多收入。

除了鐵路與飛機公司的收入來源,波克夏旗下持股的製造業及建築業,表現也都相當亮眼,但包括專業車險公司Geico在內的旗下保險業,獲利則較去年同期下滑三.五%。

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一日表示,該公司去年裁員兩萬名,現在將開始重新增聘員工。波克夏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良好,增加了十二%,相較之下,去年全年股價上升二.七%,二○○八年因全球金融風暴大跌三十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