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旺報2010-05-08】巴菲特遭美證監會調查

巴菲特遭美證監會調查
2010-05-08 旺報 【本報訊】
 「股神」巴菲特近來踢到鐵板。根據外媒報導,美國證監會(SEC)正在調查巴菲特去年收購北伯林頓鐵路公司的交易,主因在於SEC官員認為巴菲特在收購過程存在資訊揭露不當的嫌疑,其間恐有違反美國相關法令規定的可能。

 北伯林頓鐵路公司是全美第2大鐵路營運商,去年11月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260億美元將其收購,不過此舉卻招來SEC的注意,從而發現其中可能有違反資訊揭露相關規定的情事。

 根據美國證券法的規定,一家公司的大股東若有任何收購其他公司的計畫或提議時,須立即告知其他股東,而巴菲特向北伯林頓公司首席執行官馬修.羅斯表達收購意願外,是否也在第一時間告知伯克希爾的其他股東,已成為SEC追查焦點。事實上,除了了解伯克希爾的股東是否對該筆交易知情外,過去數周以來,SEC官員也一直在調查伯克希爾公司在提出收購北伯林頓公司時,是以何種方式告知北伯林頓的其他股東。

 不過,對於巴菲特遭SEC調查,一位證券商指出,美國證券法規對於資訊揭露的報告制度,在遵守和執行方面經常處於灰色地帶,而潛在買家為了不打草驚蛇,通常不願讓即將進行的交易提前曝光,以免影響交易成功,因此,對於巴菲特被調查,是否能對市場以後在相關資訊揭露上產生警愓作用,恐怕還是令人存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