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經濟日報2010-05-07】股神巴菲特買BNSF 證管會要查

股神巴菲特買BNSF 證管會要查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0.05.07 03:10 am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美國證管會(SEC)正在檢視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去年收購柏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一案,以了解波克夏當時是否有按規定向BNSF股東揭露這項併購訊息。

消息人士透露,SEC過去幾周都在調閱文件,要查明波克夏去年10月底向BNSF提出併購價格時,「如何」知會BNSF的股東。

當時波克夏已持有22.6%的BNSF股權。美國證券法規定,當大股東有控制整家公司的「計畫或提案」時,須迅速通報其他股東。技術上來看,大股東在提出報價的幾個工作天之內,就必須知會其他股東並向SEC提報。但證券律師說,外界對通報機制的解讀向來各有不同。

巴菲特和SEC都婉拒對報導做出評論。

據了解,巴菲特去年11月3日(對外宣布收購當天)修改了證券持有組合,不過,提交給SEC的資料卻顯示,他早在10月23日就首度向BNSF的執行長羅斯表明,將以每股100美元的價格收購BNSF。

BNSF是波克夏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併購交易,也是巴菲特企業生涯的高峰。

由於能源價格節節高漲,他一直看好鐵路運輸業的後市發展。

證券法的通報規定是為了保護公司員工,以免股東突然提出併購,但這項規定的執行標準和強制性卻一直處在灰色地帶。潛在買主通常不願意透露可能的交易,唯恐這麼做會削弱競標能力。法律界指出,過去幾年來SEC並未對通報法多加關注。

目前SEC的企業金融部門僅在檢視交易的相關事實,等結果出來才會決定是否由執法部門正式啟動調查。專家認為,即便SEC認定波克夏違法,罰款金額也很低。

SEC的舉動凸顯巴菲特做生意的風格不同於其他企業家,他向來不找銀行業幫忙,也避免冗長的交易過程,最善於用個人魅力和企業高層打交道,因此通常只花幾天就能敲定交易。

跡象顯示SEC已開始聚焦通報法。該會最近公布一些寬鬆的指導方針,規定潛在併購方必須公布可能交易的時間。上個月SEC併購交易部門主管安德森表示,只要交易接近拍板定案,併購方就必須揭露消息,未必要等到簽訂併購協議才公布。

【2010/05/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