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中國工商時報2010-05-05】高盛試圖挽救聲譽損失 巴菲特全力支援

高盛試圖挽救聲譽損失 巴菲特全力支援2010年05月05日 08:06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滕瑾

 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日前表示,他研究了高盛集團所受指控,認定高盛在所涉交易中“沒有問題”。雖有“股神”撐腰,但面對股東的指控、美國司法部的刑事調查,高盛集團展開公關攻勢,試圖最大限度地減少醜聞對公司聲譽造成的損失,恢復客戶對公司的信任。

  巴菲特全力支援

  長久以來對華爾街的無節制和衍生品風險持批評態度的巴菲特,自從高盛淪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民事欺詐案的指控對象以來,就一直積極為之辯護,是高盛最有力的支援者。

  在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日前于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召開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與老搭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主席查利·芒格一同出席新聞發佈會,“聲援”高盛。

  據路透社報道,巴菲特指出,看不出高盛有任何行為令其招致如此大的公眾怒火。

  “這麼說很奇怪,但情況就好比是在交易結束時,如果別的傢夥表現的比你更聰明,你就會感覺自己被欺騙了。

  巴菲特還表示,他不認為高盛誤導了為其出售組合債券Abacus作保的資本管理公司ACA,至於保爾森對衝基金公司的介入,應當與ACA沒什麼關係。

  “任何債券保險商在決定為何種產品做保險以及在定價時,將完全不在意誰是交易對手。”

  巴菲特稱,伯克希爾·哈撒韋自身之所以表現的更好,是因為公司經常對投資銀行進行投資,比如買入高盛股權。

  被股東起訴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高盛在一份提交給證券監管機構的材料中說,自4月22日以來,股東們在紐約的聯邦和州法院對高盛提起了訴訟。據高盛說,高盛及其董事會和“某些管理人員和員工”被控“違反受託義務、浪費公司資源、濫用控制權、管理不善和不正當得利”。

  高盛還說,在股東向特拉華州衡平法院(DelawareChanceryCourt)提起的另外一起有關高盛薪酬的訴訟案中,原告修改了起訴書,指控的罪名與新的訴訟案中的罪名“類似”。

  高盛在申報材料中沒有就訴訟案發表評論,不過它否認有任何違法行為。

  高盛在申報材料中附上了六起訴訟案的複印件,以及路易斯安那市政警察從業人員退休系統的一封“要求函”,該函要求高盛董事會對“Abacus2007-AC1”事件的相關負責人和董事發起內部調查。

(責任編輯:王惠綿)

積極公關以減聲譽損失

  高盛集團首席執行官布蘭克芬上周在參議院受到嚴厲質詢之後一直保持低調。但是最近兩天,他突然高調出現在公眾面前。先是接受著名對話主持人查理·羅斯(CharlieRose)的專訪,後又接受財經媒體彭博新聞社和CNN的電視訪談。此外,布蘭克芬還準備在這個星期參加股東大會,併發表講話。

  對此,有分析指出,布蘭克芬最近兩天密集展開的公關之戰有三個目標,第一是高盛的客戶,要穩住客戶的情緒,恢復客戶對高盛的信心。第二是普通公眾,希望挽回高盛的聲譽。第三是通過在金融監管改革方面的妥協來緩和國會的不滿情緒。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專門研究金融改革和證券法的專家TomHazen認為:“現在要說布蘭克芬的這場公關之戰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目的,我覺得還為時尚早。這要看證交會和司法部對高盛案的調查結果。”

  同時,他也指出,布蘭克芬對沃爾克規則(沃爾克規則是前美聯儲主席保羅·沃爾克提出的一條重要的金融改革計劃,就是要把金融機構的商業銀行功能跟它們現在所承擔的投資銀行功能分離開來,即金融機構不能夠同時既是商業銀行又是投資銀行。)所表達的積極態度對金融改革可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儘管布蘭克芬對這一規則還持有一定程度的保留,但是他作為華爾街的頭號金融機構的負責人能夠表態支援這項改革,這對改革的推進是有利的。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