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新京報2010-05-05】巴菲特“樓市是賭場”的警告

巴菲特“樓市是賭場”的警告
2010年05月05日 08:15:12  來源: 新京報

沒錯,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就是在賭博,而且賭得很大。有一群人在大面積地豪賭。財富的增長應該是逐步積累的。”這是“股神”巴菲特對當下中國最熱門話題之一的坦率點評。他說,“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中國也會面對泡沫和泡沫破裂,不管經濟發展有多麼迅速。”(5月4日《第一財經日報》)

看穿“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就是在賭博”,其實並不需要巴菲特的眼光和智慧,而只要我們回歸常識並從常識出發。當炒房客炒房炒到上癮,賺錢賺到發瘋,當房產富豪如雨後春筍般涌現,牢牢佔據了富豪榜前列;當落馬貪官與房地產高度相關,並排長隊“前腐後繼”……誰能說,這樣的樓市不是一個瘋狂的賭場?

“當所有市場的參與者都沉浸在歡愉的氣氛當中時,再也沒有比大筆不勞而獲的金錢更讓人失去理性,在經歷過這類經驗之後,再正常的人也會像參加舞會的灰姑娘一樣被衝昏了頭”,巴菲特曾經這樣形容那些在股票價格高企時大量買入的人們;其實,現在的中國樓市正是如此,所有人都是舞會中的灰姑娘,“明知在舞會中多待一會兒,番瓜馬車與老鼠駕駛現出原形的幾率就越高,但他們還是舍不得錯過這場盛大舞會的任何一分鐘”。

是的,所有人都打算繼續待到最後一刻才離開,但問題是“這場舞會中的時鐘根本就沒有指針”!對于中國樓市來說,問題顯然還不只是“時鐘沒有指針”,因為房子是國人傳統觀念和現實生活裏安居樂業的必需品,樓市豪賭將大多數毫無賭意更無賭癮的人,也都被迫拉進舞會並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會計師 舒聖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