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中國新聞網2010-05-05】巴菲特嗅到底部信號:美國經濟在真正走強

巴菲特嗅到底部信號:美國經濟在真正走強2010年05月05日 07: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朱周良

巴菲特又發出“抄底”信號了,只不過這一次說的是美國經濟,而不是美股。3日在接受美國電(600795,股吧)視媒體採訪時,巴菲特表示,美國經濟狀況已在剛剛過去的3、4月份顯露出“真正增強”的信號,而不僅僅是最初的企業補庫存。

最新出爐的一批經濟數據似乎也印證了“股神”的判斷。3日公佈的一項美國重要製造業指標創下近六年來最快增速,同日發佈的美國消費開支和汽車銷售等數據也大大好于預期,加上此前發佈的一季度GDP報告,均增強了市場對於美國經濟穩步復蘇的樂觀預期。

股神再發“抄底”信號

週一在接受美國CNBC採訪時,巴菲特表示,在剛剛過去的3、4月份,美國經濟已經出現“真正增強”的信號,不再僅僅是靠企業補庫存推動的復蘇。

上週末在伯克希爾公司股東年會上就力挺美國經濟的巴菲特重申,他注意到製造業活動已有所升溫,而隨著消費者重拾信心,消費需求也出現改善。

作為伯克希爾的老闆,巴菲特透露,他的公司現在已開始招收員工。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市場對伯克希爾旗下各子公司產品的需求重新恢復。此前,在從2008年年底開始的12個月內,伯克希爾旗下公司的僱員總人數減少了約10%。

業內對於巴菲特對經濟的判斷也非常重視。巴菲特旗下投資企業眾多,涉及的業務範圍也非常廣泛,因此他能在第一時間接收到來自各方的最新資訊和反饋。

伯克希爾公司最新的年度財報列出了80家關聯公司,從事的業務涵蓋油漆生產、活動房屋製造、卡車租賃、冰淇淋銷售和發電廠運營等等,其中許多公司都會每週發送數據供巴菲特審閱。在2008年年底,巴菲特開始抱怨旗下子公司銷售不佳,在那之前還說過一些公司被迫關閉工廠、解雇工人。

經濟數據頻吹暖風

巴菲特還透露,出於對經濟復蘇的信心,他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已準備好最多100億美元用於潛在的並購機會。第一季度,伯克希爾凈賺36.3億美元,今年以來,伯克希爾的A股股價漲了16%。

巴菲特的樂觀言論,也從最新發佈的又一批強勁經濟數據得到印證。不管是製造業、房地產還是消費開支領域,都傳來了更多利好信號。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4月份美國製造業繼續增長,增速為近六年來之最。細分的各項製造業指標也都表現不俗,其中招聘指數從3月份的55.1升至58.5,生產指數則從3月份的61.1升至66.9,新訂單指數從3月份61.5升至65.7。

房地產市場也傳來繼續復蘇的信號。美國商務部週一公佈,3月份建築支出五個月來首現增長。在更受人關注的消費領域,美國商務部週一公佈,美國3月份實際消費者支出增長0.5%,總額創下歷史新高,超越了2007年在經濟危機前創下的歷史峰值。

美國經濟“前路漫漫”

儘管包括巴菲特等知名人士對美國經濟復蘇愈加看好,但考慮到這輪危機的破壞力以及美國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仍有不少人謹慎看待美國經濟未來幾年的增長前景。

標準普爾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懷斯指出,儘管美國經濟繼續呈復蘇態勢,但他依然認為,美國這輪復蘇將弱於以往經濟週期中的情況。這一判斷與之前IMF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的觀點不謀而合。

懷斯注意到,庫存重建仍對一季度的美國經濟增長起到很大貢獻,在3.2%的GDP增長中佔了1.7個百分點。展望未來幾個季度,懷斯認為,即便庫存可能不會下降,但對GDP增長的貢獻也會逐漸減弱。另一方面,儘管最新的消費開支報告好于預期,但4月份的各項消費信心數據仍喜憂參半,顯示消費開支前景不容樂觀。

IMF則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美國經濟今年的增長可能好于預期,最新預測為增長3.1%,但明年將降至2.6%。

美聯儲前主席沃爾克3日在一次講話中表示,鋻於美國依然保持著接近26年高位的失業率,美國經濟還有很長路要走。沃爾克預言,美國需要對經濟進行“長期調整”。

美國的失業率去年10月份達到26年最高的10.1%,今年第一季度略降至9.7%。美國政府將於本月7日發佈4月份的失業率數據,業界預期仍為9.7%。(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劉陽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