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星島日報2010-05-04】沒圍墻沒鐵門 僅值40萬美元 富豪沒豪宅 巴菲特的家很普通

沒圍墻沒鐵門 僅值40萬美元 富豪沒豪宅 巴菲特的家很普通
[2010-05-04]


近日的巴郡(Bershine Hathaway)股東周年大會使「股神」巴菲特再次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儘管高盛被控及金融危機讓巴菲特個人身家縮水,但按照《福布斯》雜誌最新的排名,巴菲特個人總資產仍高達470億美元,列世界第三大富豪。不過,他的住所卻似乎和他富可敵國的名聲不大相稱。

鄰居們對慕名而來的遊客也見慣不怪,而巴菲特的住所照片也早已在網上滿天飛。所以,陌生人奧馬哈想找到巴菲特的住所,並不是件難事。《中國證券報》報道,股神巴菲特的院子沒有圍墻,沒有鐵門,也沒有大院子,灰色的小樓,離路邊也就三五米遠,與周邊鄰居的一些別墅比,顯不出任何豪華,相反,讓人感覺還有些寒酸。

但是,巴菲特對這棟小樓確實不離不棄。1958年,他花了3.15萬美元購入這座房子,以後一住就是半個多世紀的時間。在這裏,他生兒育女,在這裏,他也逐漸成為叱吒世界資本市場的風雲人物。

按照美國一些媒體的估算,巴菲特這棟房子現在的估價約在40至50萬美元。奧馬哈地價便宜,如果放在華盛頓或美國其他大城市,相同的房屋大概可能要在100萬美元左右。

但不管是100萬還是40萬,比起其他美國千萬億萬富豪的富麗堂皇的居所,坐擁數百億財富的巴菲特,實在是太簡樸了一點。

其實也別拿巴菲特和其他美國億萬富豪比,就是和中國一些富豪比,後者在住房上似乎也更財大氣粗一點。想想,巴菲特的住所價值,如果折合成人民幣,其實也就在300萬人民幣左右,在北京或上海,按照現在的房價,可能也就是100平方米的兩居室的價值。

巴菲特的「豪宅」臨街,因此,每天總有許多人就從他房子旁邊走過,對他們來說,巴菲特的住宅,也就是一個很普通的鄰居小樓,並不存在需要封閉道路、確保自身安全的特權。

如果說唯一有一點特權的,就是巴菲特的住宅一個臨街的出口,有一個小小的黃色信號燈,可能是在提醒來往的車輛,注意一下巴菲特的出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