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中國經濟網2010-05-04】巴菲特稱中國房市如同"賭博" 未來10年買股票

巴菲特稱中國房市如同"賭博" 未來10年買股票2010年05月04日 08:26 來源:成都晚報 王麗

北京時間5月1日21:30至5月2日4:30,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0年股東大會在奧馬哈舉行。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力挺高盛,並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發表了看法。

推薦長線投資 10-20年內買股票

共有4萬多人參加了該屆股東大會。每年五月第一個星期的週末,伯克希爾公司都會在奧馬哈舉辦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這吸引了無數的投資者,他們從世界各地不遠千里趕來,涌進奧馬哈這座小城,只為了聆聽最偉大的價值投資者沃倫·巴菲特親自傳經布道。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集中了全世界品質最高的投資者隊伍,在全球規模最大的每年一度的股東大會上,股東們和管理者之間探討的話題,均是當年世界經濟、投資圈中的熱點話題。

在本屆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他不知道下一步市場走勢如何,但從10—20年長期走勢來看,他一定推薦買股票(包括美國公司股票)而不是債券或持現金,股票可能能帶來真正的回報。

表態 百分百支援高盛集團

對於高盛集團“欺詐門”事件,對高盛投資50億美元的巴菲特表示,儘管美國監管機構認為高盛犯有欺詐罪名,但他仍百分之百支援高盛集團,並支援高盛首席執行官布蘭克芬繼續執掌高盛。巴菲特說,現場的4萬民投資者中,有三萬九千九百人(對案件)有誤解。

自高盛危機以來,高盛股票市值縮水近230億美元。但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中說,他不會拋出所持高盛股票。“我愛這筆投資。我們坐在這裡時,我們的優先股股票每秒帶來15美元。”2008年,巴菲特的公司以50億美元購入高盛優先股,巴菲特的公司憑這些股票可得到每年5億美元股息收益。根據協議高盛公司可以以每股高出10%的價格回購這些股票,巴菲特還可以以每股115美元購買50億美元高盛普通股。

感嘆 中國令人驚喜

在約5個小時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多次談及中國。他指出,中國是一個“令人驚喜的”經濟體,這點毋庸置疑,中國擁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如今這種潛力已經開始彰顯。巴菲特還表示,他會跟他的夥伴芒格在今年9月份去中國看相關企業。

對於中國房地產,巴菲特也表示了他的看法。巴菲特說,中國人喜歡賭博。在中國,許多的投資品種往往被當成是賭博的工具,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其本身的投資作用。對此,巴菲特補充道:目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發展極不健康,整個中國房地產市場就是在賭博。

就對中國比亞迪的投資,巴菲特的一位高層人員David Sokol也表示,公司對中國比亞迪公司的投資,是“非常長期”的投資。比亞迪公司也很清楚伯克希爾·哈撒韋是很支援公司的股東,該公司正準備將旗下生產的電動車出口到美國市場。

打算 或到印度投資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今後投資方向也是股東關注焦點之一。巴菲特說,他準備明年3月到印度“看看”,屆時不排除投資可能。

他說,以上決定4月30日剛做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可能投資實業,也可能投資印度證券市場。

“我們一直關注著印度的保險行業,”巴菲特說。保險和再保險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主營方向。

據了解,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亞洲的多處投資已收穫豐厚回報。根據年報,巴菲特在南韓鋼鐵製造商浦項制鐵的投資今年為公司貢獻13.2億美元賬面利潤,對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的投資則貢獻17.5億美元賬面利潤。

預測 全球將嚴重通貨膨脹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示,通脹威脅正在抬頭。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全球各國央行向經濟注入了數萬億美元的資金、利率被削減至歷史新低,巴菲特說:“出現嚴重通脹的概率已經上升,不單單是美國,全世界都是如此。” (責任編輯:王惠綿)

巴菲特說,由於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各國政府實行的大規模流動性注入和赤字政策,從長期來看所有貨幣都要貶值。巴菲特說:“過去幾年中全球所發生的事件讓我對於所有貨幣長期維持價值穩定更加不看好。”

他說,如果一個國家能夠長期維持佔GDP比重高達10%的赤字,“那麼全世界早就已經長期這麼幹了”,“這是不可持續的。”他還表示:“全世界如何扭轉鉅額赤字融資的局面是難以預測的。”巴菲特進一步強調,此時“讓我們斷藥”可能比當初實施刺激計劃更加困難。記者王麗

巴菲特股東大會語錄:

●我很想每分鐘都賺到50美金,但我不會因此短期投資。

●高盛在回應證交會欺詐指控上“輸掉了公關戰役”。之所以遭受打擊,是因為它在回應證交會欺詐指控聲明上動作太過遲緩。

●出現嚴重通脹的概率已經上升,不單單是美國,全世界都是如此。

●我偏好投保險行業。中國和印度現在都有這樣的問題,限制外國公司持有更多保險股份。我們不可能讓一個才華橫溢的CEO為一個只有20%股份的公司工作。

●我絲毫不排斥做空,也不害怕大聲說出來,只要一位做空者做空的目的是試圖聲明自己的判斷。

●從10—20年長期走勢來看,推薦買股票(包括美國公司股票)而不是債券或持現金,股票可能能帶來真正的回報。

○相關新聞

伯克希爾一季度盈利36億美元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示,美國經濟3月份以來已經出現大幅改善,伯克希爾旗下公司“加速增長”。

據巴菲特透露,伯克希爾預計一季度盈利36.33億美元,運營利潤22.22億美元。一季度公司通過投資和衍生品交易獲得了14.11億美元的收益。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