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財經日報2010-04-30】巴菲特公開信,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巴菲特公開信,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評論 0 評價 未評價 (0) 致信編輯 打印 RSS 共享 字體大小:


2010/04/30 @ 09:14 am 香港時間首頁 >> 個人理財 >> 理財資訊



股神巴菲特日前公佈了最新的致股東公開信,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在信中他透露了對未來的新的投資理念:「我只想知道我將喪生何處,那麼我就絕不會去那個地方。」巴菲特的話說得很感性,其中的道理也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在東方的哲學裡,有一句話與巴菲特的感性語言有異曲同工之妙,那就是「君子不立危牆之下」,這句名言可以視作巴菲特語言的東方版。如果我們再將這兩句名言用投資語言演繹,簡單來說,就是「去把握確定性高的機會,盡可能規避投資中的不確定性因素」。其實,這也是老生常談。

在股票投資領域,「把握確定性,規避不確定性」的最通常的方法是看估值,通過對市盈率、市淨率的比較來優選估值較低,成長性較為確定的股票。

但就理財產品而言,哪些指標才可以避免我們「立於危牆之下」呢?

綜合各種觀點,理財產品的選擇不外乎兩個因素:一是過往業績,二是投資團隊。

其實,這背後的道理也顯而易見。對於投資者而言,兩隻理財產品放在一起,一個歷史業績優秀,投資團隊過往表現優異,另一個產品則表現不佳,投資團隊也不穩定。於是,哪個是「危牆」,哪個是巴菲特所謂的「喪生之地」則一目了然,想必投資者對應選擇哪個,規避哪個也成竹在胸了。

在現有諸多券商集合理財產品中,東方證券旗下的東方紅系列集合理財產品一直保持著規模和業績上的領先優勢:已於2007年6月到期的東方紅1號,存續期內復權投資收益率299.90%,名列同期成立的集合理財產品第一;2006年成立的東方紅2號儘管經歷了2007年和2008年的暴漲暴跌,依然保持著超過100%的收益率;2010年以來,東方紅2號、3號等產品均表現搶眼,先鋒1號、2號更是在各類理財產品業績表現中一馬當先……

持續優異的投資業績、長期穩定的管理團隊,成為了數以萬計投資者信賴東方紅的理由。

在理財產品琳瑯滿目,投資者不可避免地陷入「選擇的陷阱」時,我們應該想想巴菲特的忠告: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理財,其實就是那麼的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