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世界新聞網2010-04-28】股神投資高盛 恐成話題

股神投資高盛 恐成話題
財經新聞組綜合28日電April 29, 2010 12:00 AM | 209 觀看次數 | 2 | | 投資大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旗下波克夏哈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本周末將召開廣受關注的年會。不過由於投資目前受調查的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以講究商業道德著稱的巴菲特將面臨較為尷尬的場面。

在2008年金融風暴劇烈之際,巴菲特購買了價值50億元的高盛優先股與允許他再購買等值普通股票的認股權證。彭博資訊估計,證管會宣布對高盛提出民事訴訟後,波克夏對高盛的投資總值賠了超過10億元。更麻煩的是,巴菲特可能被高盛拖累。


在3月初CNBC電視節目中,巴菲特還表示,在相同環境下,他還會購買上述股票。此外他還對高盛總裁布蘭克梵(Lloyd Blankfein)大加贊譽。


但4月16日,證管會(SEC)對高盛提出民事訴訟,指控該公司涉嫌銷售與次級房貸相關的金融產品時向投資人隱匿關鍵事實。高盛27日在參院作證時否認誤導客戶的指控。


對此,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教授卡金斯評論說,「巴菲特目前處以艱難的環境。如果你確實認為有錯,而投資反映一個人的價值觀,那就應該考量減持。」


巴菲特的公司一向以注重商業道德聞名。他本人於1991年9月4日在國會作證時就說過,「如果公司虧損,我可以理解。但如果使公司聲譽受損,我將不會容忍。」


波克夏今年的股東大會定5月1日舉行。波克夏擁有約80家公司,股東年會通常會吸引來自全球各地成千上萬人參與。估計今年會有3萬5000人前往,超過去年。巴菲特將有逾五小時的時間,回答股東的問題。高盛無疑將成為重要話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