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經濟日報2010-04-27】美國金改 與股神「巴菲特」鬥法

美國金改 與股神「巴菲特」鬥法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2010.04.27 03:34 am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人25日達成協議,金融改革法案納入嚴格管制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條文,可能迫使銀行解散或分拆衍生商品交易部門。但華爾街日報報導,其中的一條「巴菲特條款」削弱了該法的威力。

美國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林肯女士(Blanche Lincoln)與銀行委員會主席陶德(Chris Dodd)25日達成共識,把林肯提出的金改條款加入陶德提出的金改法案,其主要內容是銀行如果想獲得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以及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的保障,就不能經營信用違約交換(CDS)之類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

依照林肯原始的提案,沒有經營銀行業務的波克夏公司也必須為衍生性商品合約提列保證金。而巴克萊資本公司估計,波克夏手頭有630億美元的衍生性部位,因此恐怕將須為這個龐大的部位提出鉅額準備金。現在,依照25日達成的協議,波克夏將免於這筆支出。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極力遊說修改這項條文,理由是既有合約不該在事後變更,而且波克夏有充分能力承受可能的損失,不需再提列保證金。但美國白宮並不願意加入這所謂的「巴菲特條款」,認為這會削弱監管衍生性商品市場的能力。

華爾街日報指出,「巴菲特條款」事件顯示金改法案的任何細節都將對金融企業的獲利產生多麼大的影響,使各方說客卯足全力,希望在已經相當複雜的法案中加入更多的條款。

波克夏遊說的條款適用所有企業,並非只用於波克夏公司。但是相對於巴菲特先前對金融衍生性商品極為負面的批評態度,波克夏尋求的管制鬆綁顯得格外反諷。

巴菲特曾經說,衍生性金融商品有如金融界的「大規模毀滅武器」(WMD)。但波克夏公司仍持有相當的衍生性部位,由於波克夏公司的信用等級很高,波克夏的交易對手很少要求波克夏提列保證金。因此林肯法案的保證金要求,將對波克夏的現金部位造成極大衝擊。

【2010/04/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