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工商時報2010-04-24】巴菲特對高盛仍有信心

巴菲特對高盛仍有信心
2010-04-24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高盛最近是非不斷,除了被美國證管會指控詐欺外,又傳出其高層內線交易,把股神巴菲特在金融危機時投資高盛50億美元的消息洩露給特定人士圖利。儘管如此,巴菲特仍力挺到底,對高盛充滿信心。

 在2008年9月爆發金融危機期間,高盛正陷入空前危機,所幸巴菲特適時投資50億美元高盛優先股,穩住市場對高盛的信心,也讓當時搖搖欲墜的金融體系得到喘息空間。

 但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內情人士的消息透露,即使高盛當時陷入絕境,其高層仍不忘利益輸送。

 根據3月22日的法院檔案記錄,檢調單位正調查因內線交易而被捕的對沖基金蓋倫集團創辦人拉惹勒南(Raj Rajaratnam),在他當年經手的高盛股票交易中,發現高盛董事古塔(Rajat Gupta)涉嫌在公司宣布巴菲特入股前,先把這項消息透露給拉惹勒南。高盛在2008年9月23日宣布巴菲特入股後,其股價當天飆漲45%。

 消息人士指出,檢調從古塔與拉惹勒南的通聯記錄中,認為古塔有通風報訊。但古塔目前尚未因此被起訴,他本人也否認有不當行為。古塔在3月時曾表示不會再參選當高盛董事。

 即使高盛高層一再傳出道德操守的問題,但向來強調選股準則之一,要看重管理高層經營手法與誠信的巴菲特,卻仍然力挺高盛到底。

 巴菲特的投資旗艦柏克夏海瑟威的董事墨菲(Thomas Murphy)接受彭博社的電視訪問時表示,巴菲特並不擔心在高盛上的投資,即使他一直關心高盛事件的發展,但墨菲認為巴菲特對高盛「充滿信心」(great confidence)。

 基金管理公司T2 Partners認為巴菲特在高盛上的投資應該是安全,因為他對高盛的了解長達數十年,投資時應已評估過該公司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