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自由時報2010-04-24】巴菲特入股消息曝光前 高盛董事洩密

2010-4-24
巴菲特入股消息曝光前 高盛董事洩密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高盛遭美國證交會控告詐欺,公司形象和股價都受創,但二○○八年投資高盛五十億美元的股神巴菲特,對這筆投資仍信心十足。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董事古普塔在巴菲特投資高盛的消息曝光前,先將此消息透露給涉嫌內線交易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古普塔已經辭職,並否認不法。

柏克夏海瑟威董事墨菲表示:「巴菲特對這筆投資一點都不擔心,他會看事態如何發展,但我認為他對高盛仍有極大信心。」美國證交會四月十六日遞狀控告高盛後,墨菲和巴菲特通電話,當天高盛股價收盤重挫十三%。

投資巴菲特公司的T2 Partners合夥人藤格表示:「我覺得巴菲特對所持有的高盛股份相當安心,他在決定投資之前評估過高盛的文化,他認識這家公司已經幾十年。」

二○○八年九月在金融危機最嚴重之際,巴菲特宣布投資高盛五十億美元,確實起了穩定金融市場的作用,但隨著高盛的諸多負面消息和詐欺醜聞浮現,該公司已成為美國政治人物和感覺受騙民眾抨擊的對象,過去一年半美國民眾對高盛的觀感直線下滑。高盛的醜聞再添一樁。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二○○八年九月巴菲特投資高盛的消息曝光之前,高盛董事古普塔先將此消息透漏給涉嫌內線交易,而遭美國證交會控告的避險基金業者Galleon集團創辦人拉賈拉特南。

美國證交會在三月二十二日和上週向法院遞交的文件中,指控拉賈拉特南和多名同夥曾利用有關高盛的未公開消息謀取巨額利益。

美國證交會正在調查古普塔是否曾向拉賈拉特南透露內線消息,古普塔和拉賈拉特南都出身於印度,兩人曾是事業夥伴。

古普塔的高盛董事一職原本在下個月才屆滿,但三月十九日已宣布辭職,三天後檢察官表示,已對拉賈拉特南在二○○八年買賣高盛股票的交易展開調查。

古普塔的律師納夫塔利斯說,古普塔沒有違法或做錯事。Galleon集團涉嫌內線交易已有十一人遭起訴,拉賈拉特南否認不法,他的案件將在十月宣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