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自由時報2010-04-18】高盛股價暴跌 巴菲特失血10億美元

高盛股價暴跌 巴菲特失血10億美元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在高盛案中損失慘重,他所持有的高盛認股權證價值一夕之間蒸發十億美元。高盛股價上週五暴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上週五對高盛提出告訴,指控高盛隱藏金融商品資訊,有詐欺投資人之嫌。

巴菲特所持有的認股權證可以每股一一五美元的價格買入高盛股票,上週五下午市值只剩下二十億美元,比前一天的市值三十億美元,萎縮了三十四%。

高盛股價上週五下跌二十三.五七美元或十三%,以一六○.七美元作收。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因為在金融危機時期向高盛提供緊急融資,而獲得五十億美元高盛股票的認股權證。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股價也下跌一.一%,到每股十一萬八千四百美元。

巴菲特曾經稱讚高盛執行長布蘭克梵(Lloyd Blankfein)在金融危機期間管理公司的領導能力,也對高盛的能力與正直充滿信心。

高盛最近涉入的醜聞還不只這一樁,今年二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也對高盛協助希臘隱藏財政赤字展開調查。二○○一年,高盛利用換匯交易,為希臘募得十億美元的資金,這項資產負債表外的融資,美化了希臘政府的財務報表,降低債務數字。

另外,高盛董事也涉入Galleon避險基金的內線交易案。日前爆發高盛董事Rajat Gupta透露內線消息給Galleon的創辦人Raj Rajaratnam,使他在二○○八年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買入高盛特別股時跟著獲利。不過,專家認為內線交易案應不會對高盛造成太大影響,因為Gupta只是董事,而不是公司員工。

台股漲多 恐順勢拉回整理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具狀控告高盛公司詐欺,高盛股價一度應聲暴跌逾十五%,連帶影響道瓊工業指數下跌。國內投信法人指出,漲多的台股,在上週五已經出現明顯震盪,再加上高盛案影響,本週出現技術面修正是合理,但因台股基本面良好,且類股輪動態勢不變,因此不會因高盛案而出現大幅拉回的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