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工商時報2010-04-03】巴菲特效應再起 滬深環保股竄紅

巴菲特效應再起 滬深環保股竄紅
2010-04-03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中國股市投資人「操短線」、「炒題材」的功夫果然了得,近日,因股神巴菲特投資1家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公司,也讓中國滬深股市的資源回收、環保概念股,股價炒上半天高。

 中國股市投資人,近期屢有股市題材炒作,從早先的物聯網概念,再到包括海南地域、新疆區塊股,日前反映12兆元人民幣(下同)的基礎投資,湖北地域概念股也炒了幾天,但多是短線行情,也造就類股輪漲。

 每日商報報導,3月30日,有報導指出,巴菲特最近正在大量買進垃圾處理公司Republic Service Group的股票,而他的投資理由是,美國的固體廢棄物,每人平均產生量,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多。

 而受到這項消息激勵,31日中國A股市場上,相關個股集體走強,「巴菲特效應」再次顯現。而近日裡,除4檔垃圾處理概念股繼續大漲外,環保股在市場資金湧入下,也跟進上揚。

 報導指出,上周包括華光股份、合加資源 、城投控股及泰達股份等垃圾處理概念股,連日放量大漲,其中,華光股份與合加資源,都曾有漲停記錄,城投控股和泰達股份,短線漲幅也不小。

 而在市場炒作廢棄物回收概念股之際,環保類股也同樣受惠,如菲達環保、南海發展等相關個股,股價被拉升。

 報導說,據公開交易資訊顯示,市場散戶資正大舉追價,不過,據指出,投資機構則伺機 逢高調節上述的垃圾處理概念股。

 南方都市報報導,垃圾處理屬於中國國家重點扶持的新興產業,政策上支持度高,資料顯示,「十一五」期間,中國對環保產業的投入,預計達1.4兆元,按照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的觀點,「十二五」期間,中國規劃環保投資要達到3.1兆元,到2015年,環保產業要佔到GDPG產值7%左右。

 但與整個環保產業一樣,垃圾處理概念股也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例如,對於垃圾發電,在環保上也存在一定的爭議,也經歷過地方政府盲目投資的階段。能否有一個大的發展,一要看國家的政策方向,二要看地方政府的財政實力能否支持。

 分析師表示,事實上,真正引爆行情的並不是良好的行業前景,而是「股神」頭銜下,無處不在的「敢死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