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NOW news 2010-03-08】經理人月刊/【解讀巴菲特】 股神、首富與管理大師(2010/03/08 10:00)

經理人月刊/【解讀巴菲特】 股神、首富與管理大師(2010/03/08 10:00)

整理‧撰文/陳芳毓

在股神和首富的表象下,巴菲特也堪稱「管理大師」。論自我要求,他完美融合工作熱情和冷靜的紀律;談經營事業,他重視資金管理能力,給予經理人完全的尊重與授權;當領導者,他誠實、幽默,擅於激勵每一位與他共事的同仁。

談到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除了股神、世界第二富豪,以及眾人競標與他共進午餐的老先生,你還知道多少?

認識巴菲特的第一個關鍵字,是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40多年前,它原本只是巴菲特投資的一家小紡織廠。多年來,巴菲特透過它進行各種購併及投資,最後成為一家旗下擁有77家企業、員工數近30萬名的巨型控股公司。

波克夏不只是巴菲特的投資總部,更是他的管理實驗場。巴菲特曾在1980年代末,刊登一則廣告,宣告波克夏的5項購併條件:

1.規模夠大(公司稅後盈餘至少1000萬美元);
2 . 有夠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低負債、甚至零負債;
3.良好的管理團隊(我們不提供管理人員);
4.單純的企業(若涉及太多科技,則超出我們所能理解的範圍);
5.出價(若價格不明,我們不會浪費自己或賣主的時間討論)。

從這裡可以看出,巴菲特只重視兩件事:「管理金錢」和「領導人才」。

股神巴菲特:充滿熱情、堅持原則與紀律

巴菲特從小就對理財有天分。5歲開始賣可口可樂、11歲開始投資股票;求學時申請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被拒絕,轉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跟隨投資大師班傑明‧葛蘭姆(Benjamin Graham)學財務投資。

30歲左右,就因為幫眾親友管理資金,而成為百萬富翁。

因為會管錢,所以更善用錢。富豪巴菲特在生活上異常節省,他不買豪宅、名車,衣服、鞋子都是穿破了才換;甚至連最愛喝的可口可樂,都為了求便宜而以「箱」為購買單位。

同樣的風格,也反映在巴菲特保守的經營策略上。巴菲特的高度紀律和冷靜的性格,是一般人學不來的天賦,也使他不會因為短期的股價波動而心慌或激動,做出錯誤的投資判斷。

他勤讀企業財報,慎選投資標的,只信自己的知識經驗,不聽小道消息;他不投資複雜的產業、用低廉價格長期投資優秀企業,以避免投資風險、降低經營成本。

說巴菲特節儉,還不如說他腦海裡永遠不停地在計算「投資報酬率」——希望讓每一分錢都能發揮最大的價值,並回饋給股東。

合夥事業負責人出身的巴菲特,時時把股東放在第一位。當他評估企業績效時,看的並非每股盈餘(EPS),而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他堅信,企業若無法將股東的資金做有效的運用,就應該將現金還給股東,讓他們尋找更好的投資機會。而波克夏年年打敗大盤的績效表現,正是巴菲特忠於股東託付的最佳證明。

CEO巴菲特:找對人,就放手授權

波克夏旗下有77家公司,各個都是所處產業的領導者,也是波克夏優異績效的背後推手。但這些一流企業的執行長及專業經理人,卻共同服膺於一個領導者:巴菲特。

巴菲特處理人事議題分外細膩。前述購併原則中說得很清楚:波克夏不提供管理人才,被購併公司必須「自備」優秀人員。這意味著,經營團隊的能力與操守,是巴菲特決定
投資的關鍵之一。而一旦決定買入一家公司,巴菲特則會絕對信任原本的經營團隊,不會安插「國王的人馬」;他也相當授權,不會動輒要求執行長們到總部報告績效。

對照來看,許多企業購併新事業後的第一個的舉動,就是立刻更換管理階層以「宣示主權」,巴菲特的放手(hands off)與尊重,更顯示出他的睿智與氣度。他這麼做的道理很簡單:當初正是這一群經理人創造了高績效的企業,才吸引波克夏投資,所以何不讓這一群好人才,繼續為公司創造高績效呢?

「尊重經營者」的好名聲,使得巴菲特在購併談判時,往往握有較高的勝算:在競爭對手願意出兩倍價錢的情況下,許多經營者仍願意將苦心創立的公司,以低價賣給波克夏。

領導者巴菲特:誠實、幽默、讚美每個人

如今世人眼中的巴菲特,是廣受經理人愛戴的領導者。然而,青年巴菲特卻是不善交際,一緊張就跟對方大談股票經的「投資宅男」。為了克服這個障礙,他特地去上卡內基課程(Carnegie),學習溝通表達技巧。

卡內基強調的「名字是最悅耳的聲音」「以讚美取代批評」「坦白認錯」「避免爭執」等30項原則,不僅協助巴菲特克服了公開演講的挑戰,更被他日後在團隊領導上,運用得淋漓盡致。

無論是股東會或公司年報,巴菲特總會把握每一個機會,連名帶姓地讚美旗下的經理人;他用幽默感和感激,數度化解股東會上的衝突;一旦發現自己犯錯,他也立刻放下「股神」的身段,公開向股東道歉。在巴菲特溫暖的領導下,波克夏就像是個大家庭:被購併的企業執行長們,除了退休外,沒有任何人離職或跳槽競爭對手。

《經理人》編輯團隊在閱讀近30本關於巴菲特的中英文著作後,驀然發覺:巴菲特在投資上的成功,來自於他在管理上的通透;原來在「股神」和「首富」的表象之下,巴菲特也堪稱實至名歸的「管理大師」。

※ 本文為《經理人月刊》授權本報刊載,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第64期《經理人月刊》3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