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香港商報2010-03-26】步步高董事長投資GE盈利過億 稱不是跟風巴菲特

步步高董事長投資GE盈利過億 稱不是跟風巴菲特


2010年 03月 26日 11:05 中國窗

自從2001年奔赴美國後,步步高(002251)董事長段永平就將自己的工作重心從實業轉到了投資上。在他近十年的投資生涯中,有過一年盈利數十倍的成功經驗,也有遭遇“滑鐵盧”的案例。曾經兩次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他認爲,價值投資還是投資中的“王道”,而認爲這種方式不適合中國的人,被其斷言爲“不懂得投資”。

價值投資的東西適合任何地方

段永平認爲,全世界的人進行投資其實都是出于同一個理由,那就是在足够長的時間內,其投資的標的終將體現自身的價值,而沒有價值的東西,在他看來是不可能永遠賣出價錢的。

“其實百分之八十幾的人在股市上都是虧錢的,不管是牛市還是熊市,而且大多數人都是不聽、不學的,”段永平表示,“像巴菲特這樣(2009年收益率低于大市),不是第一次了,我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要看他活多久。”

段永平表示,每一次遇到大的危機的時候,巴菲特都有可能在某一個階段落後于大市,或者會犯一些錯誤,這時有很多人會質疑巴菲特的能力,但到最後,還是都承認巴菲特的眼光,因爲他做的事情沒有任何邏輯上的錯誤。

對此,段永平舉例道:“比如說一個10塊錢的東西,到5塊錢的時候他(巴菲特)可能就會買,掉到1塊錢的時候看到他是虧的,等回到10塊錢的時候,你會發現他還是對的。”

段永平認爲,國內其實有很多挺好的價值投資者,他們不需要自己的建議。如果把時間放長到三十年甚至四十年,人們會發現賺錢的有一半以上都會是這種遵循價值投資的人。

投資GE盈利過億美元,自稱“不是跟風巴菲特”

近期,段永平對GE的投資備受市場的關注。當巴菲特在2008年以超過20美元的價格買入30億美元GE永久性優先股之後,GE的股價最低跌至2009年一季度的6美元以下。在GE股價觸底時,段永平也出手購買了GE的股票,據其自己承認金額超過1億美元。而此後,GE的股價回升到16美元上方,其投資獲得過倍收益。但段永平不認爲自己此舉是跟風巴菲特。

“投資從我的角度來講,其實不是特別受大市的影響,就是你覺得便宜的時候就買。‘便宜’與否可能結果短期內會受大市的影響,但是長期來講,大市對一個公司的影響不是根本性的,只能决定你短期盈利的多少,”段永平解釋道,“其實我對GE的瞭解已經很多年了,當它掉到很低的時候,我覺得這個價格比較離譜了,當然,也有人說它可能會更低,但是我說反正這個價格已經够便宜了,我就買吧,如果它再更低的話,如果我有錢就再買嘍,所以也沒有什麽好說的。”

段永平表示,巴菲特做的事情對他的决定做了一個佐證,因爲巴菲特的舉動說明他也認爲不會倒閉,投資早晚會回來。這和段永平的判斷是一致的,無非就是“多了一個自己比較尊重、比較相信的人提供一個佐證,還是有一點作用的。”

和巴菲特午餐的啓示

段永平曾經兩次重金拍得和巴菲特午餐的機會,他認爲這樣的兩頓午餐使自己獲益匪淺。

據段永平透露,他和巴菲特會面時主要特別想問的就是做投資什麽東西是不能做的;哪些錯誤是不能犯的;尤其比較關心巴菲特自己是怎麽犯錯誤的。對此,巴菲特教給他一些個人的經驗,比如不要做不懂的東西,不要做空,不要借錢等等。

段永平簡介

段永平,1961年3月10日出生,畢業于浙江大學。曾以創立“小霸王”和“步步高”兩個知名品牌而聞名全國。2001年,段永平赴美開始投資生涯,現任步步高集團董事長。段永平于2006年和2009年先後向浙江大學捐資3000萬美元和人民幣7600791元,2010年向中國人民大學捐贈3000萬美元,支持教育事業。

段永平投資案例:2001年底,段永平開始以1美元左右“吃”進網易股。2003年10月14日,網易股飈升到70美元,段永平持有的股票在一年多裏漲了五十倍以上。2003年,“福布斯富豪榜”對段永平的財富估價是10億元,排第71位。2009年,其以3億元的身價排在第340位。

鏈接

段永平的“個人問卷調查”

職業規劃:我談不上有什麽特別的規劃,企業家也做過了,現在主要做一些投資,投資對我來講也談不上是一個職業生涯,算是一個愛好。

最欽佩的人:我欽佩的人挺多,問球(高爾夫)誰打得好,自然是Tiger,投資做得好自然是巴菲特。

自認的性格弱點:我還好吧,沒有最大,都正常,哪怕你的弱點有時候都可能是優點。

最奢侈的愛好:那可能就是抽烟了。

對自己外表最不滿意的地方:還好吧。我覺得外表只是對別人有影響,對我自己沒有啥影響。

最喜歡女性身上的品質:這個問題很有趣,理解吧。

還在世的人當中最鄙視的:想不起來。想不起來我特別恨誰或者特別鄙視誰,還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