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中國證券報2010-03-24】伯克希爾子公司欲購康氏投資 巴菲特眼光轉向飲料業

伯克希爾子公司欲購康氏投資 巴菲特眼光轉向飲料業 2010年03月24日 07:08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在完成對美國第二大鐵路運營商北伯靈頓鐵路公司的收購後,“股神”巴菲特似乎並沒有歇腳的意思。3月22日,他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的供應鏈服務子公司麥克林宣佈將收購美國酒類批發商康氏投資(Kahn Ventures),但並未披露交易的具體財務細節。
 身為伯克希爾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的巴菲特表示,該筆收購將給伯克希爾和麥克林帶來進軍飲料業的機會。他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稱:“希望此次收購交易為我們日後收購其他同類的高品質批發商奠定一個堅實的平臺。”

 “這只是播種。”伯克希爾股東之一、YCMNet諮詢者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邁克爾表示:“伯克希爾很可能正尋求進入一個新領域,從一些專業部門入手,並試圖擴展業務。”康氏投資是一家在美國佐治亞州和北卡萊羅納州進行烈性酒、葡萄酒和啤酒批發的配送商,同時是帝國分銷公司(Empire Distributors Inc.)等多個分銷商的母公司。

 資料顯示,收購發起方麥克林公司是伯克希爾旗下子公司,主營業務為卡車運輸。麥克林最初是零售巨頭沃爾瑪的非核心業務部門,負責為沃爾瑪配送食品及一般商品,2003年,巴菲特在與時任的沃爾瑪首席財務官面談兩個小時後就“閃電”敲定交易,將麥克林收至麾下。目前麥克林已擁有38個配送中心,為超過6萬家商店和旅館提供服務,業務範圍擴張至幾乎所有連鎖便利店。

 根據伯克希爾最新的財務報表,麥克林2009年稅前利潤為3.44億美元,營業收入為312億美元,在伯克希爾營業收入總額中的佔比超過25%。在上個月發佈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對其讚賞有加:“受2009年經濟嚴重衰退的影響,(伯克希爾)幾乎所有的經營業務都在某種程度上受損,唯獨麥克林是個例外。”

 目前,伯克希爾市值已達到2000億美元,截至2009年底的現金持有量為306億美元。六周前,年近八十的巴菲特剛剛完成對北伯靈頓鐵路公司的收購。分析人士認為,在市場逐步復蘇,公司利潤恢復增長後,巴菲特正開始尋找將伯克希爾現金進行最優化投資的方法。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