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華爾街日報2010-03-16】比亞迪擬提高今年資本支出以擴張汽車生產

2010年03月16日09:54
比亞迪擬提高今年資本支出以擴張汽車生產

中國電池和汽車生產商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1211.HK, 簡稱﹕比亞迪股份)週一表示﹐鑒於國內需求強勁﹐公司計劃把2010年的資本支出提高59%﹐以擴張汽車生產業務。

去年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全年汽車銷量增長46%﹐達到1,360萬輛。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政府推出了旨在鼓勵消費者購車的刺激措施。總部位於深圳的比亞迪股份從這些措施中受益﹐2009年該公司的汽車銷量增長了一倍以上﹐達到450,000輛。比亞迪股份週一重申﹐今年的銷量目標為800,000輛。

2008年﹐一家由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控股的公司購入了比亞迪股份9.89%的股權﹐由此令該公司備受關注。

比亞迪股份表示﹐公司已預撥人民幣100億元(合14.6億美元)用於擴建三座汽車製造廠以及在美國市場推出其首款純電動汽車。比亞迪股份去年的資本支出總計人民幣63億元。

比亞迪股份董事長王傳福週一表示﹐公司有望於2010年下半年在美國市場推出E6純電動汽車。他還稱﹐公司將把政府機構、名人和環境保護人士定為最初的目標客戶。

王傳福表示﹐公司打算在美國開設汽車銷售總部﹐為E6電動汽車的上市做準備。

王傳福在新聞發佈會上稱﹐在推出E6電動汽車後﹐公司的出口銷量必然會實現增長﹐但要實現出口為公司收入作出很大貢獻仍有待時日。

該公司計劃於今年晚些時候在深圳推出E6電動車﹐而F3DM混合動力車將於4月份上市。

王傳福稱﹐他預計2010年汽車製造業務對公司總收入的貢獻比例將由2009年的53%升至60%以上。

比亞迪股份週日表示﹐受汽車銷售強勁提振﹐公司2009年淨利潤增長逾兩倍﹐達到人民幣37.9億元。

本月早些時候﹐比亞迪股份宣佈﹐同意與德國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建立技術合作夥伴關係﹐共同開發適合中國市場的電動汽車。王傳福週一稱﹐雙方將組建一家研發中心﹐用於研發一款聯合品牌汽車。但他未給出時間表。

比亞迪股份成立於1995年﹐最初是一家可充電鋰電池和鎳電池生產商﹐但後來擴大了業務範圍﹐涉足手機配件和替代燃料汽車生產。

比亞迪股份的電池生產背景吸引了巴菲特的注意力。在油價飆升、全球可能努力推行碳減排的背景下﹐電動汽車受關注的程度日益上升。

巴菲特的投資有助於為比亞迪股份在美國等發達市場銷售汽車的宏偉目標提供支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