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自由時報2010-03-12】雷曼曾三度求援 巴菲特不甩

2010-3-13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
雷曼曾三度求援 巴菲特不甩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雷曼兄弟倒閉原因調查報告出爐,調查員瓦魯卡斯(Anton Valukas)指出,股神巴菲特至少曾有三次機會援助破產邊緣的雷曼兄弟,最後雷曼無法獲得股神金援而宣布破產。

雷曼三次求援失敗,掌管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巴菲特認為雷曼主管不夠坦白、對公司狀況有所隱瞞。

財務不透明 股神看衰

報告顯示,雷曼當時的執行長福爾德(Richard Fuld)要求巴菲特投資廿億美元,巴菲特則希望雷曼高層也能投入相同金額,但福爾德以公司主管持有大量股票作為紅利的理由拒絕,巴菲特因此有了不好印象。

福爾德表示市場放空雷曼股票,壓低股價,巴菲特也不滿意這樣的說法,認為這是不肯承認問題的表現。

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也曾在福爾德懇求下打電話給巴菲特,暗示他投資雷曼,但未施以壓力。

巴菲特在看過雷曼財務報告之後,注意到部分資產問題不少,最後發現在日本的一億美元問題資產並沒有揭露。最後雷曼於二○○八年九月初與深獲巴菲特信任的公司主管索柯爾(David Sokol)聯絡,請他考慮一項新投資,巴菲特仍認為這主意不切實際。

在二○○八年九月中,雷曼情況轉為更加危急之時,巴克萊銀行與巴菲特取得聯繫,希望獲得股神五十億美元擔保,直到雷曼、巴克萊完成合併,不過此議也是無疾而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