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工商時報2010-03-03】賓士結盟比亞迪 進軍電動車

賓士結盟比亞迪 進軍電動車
2010-03-03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比亞迪除了是中國最大的鋰電池生產商,也是中國車廠的後起之秀。旗下的傳統汽車不但在2009年創下44.8萬輛的銷售佳績,更憑藉著電動車領域的獨到技術,陸續成為國際級大型車廠的合作夥伴。

 基於中國未來龐大的電動車市場潛力,賓士的母公司德國戴姆勒(Daimler)集團與比亞迪就在日前共同宣布,雙方已經簽署了一份簽署諒解備忘錄,將計畫成立全新的電動車品牌,以合資公司的方式合作進軍中國的電動車市場。

 戴姆勒旗下的賓士(Mercedes-Benz)車款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是民眾心目中高級轎車的象徵,戴姆勒更是全球財力最雄厚、最具品牌優勢的車廠之一,憑藉著「三芒星」的超高形象識別度,近幾年來輕輕鬆鬆就在中國高級轎車市場取得一席之地,銷售量從2008年的38,700輛,暴增到2009年的68,500輛,一年內成長幅度高達77%。如此強勢的國際級車廠,此次會特別選擇與比亞迪合作,就是看上了比亞迪在電動車上的研發專長。

 香港中銀國際的分析師就認為,比亞迪在電動車電池的技術專長,加上戴姆勒在傳統汽車的優勢,是促成此次雙方結盟的主因。

 其實除了戴姆勒之外,對比亞迪的電動車電池技術有興趣的國際車廠還有福斯(Volkswagen),雙方早在去年5月間就簽署了關於電動車的合作備忘錄。從各大車廠陸續與比亞迪簽約的動作看來,比亞迪在電動車電池方面的專長的確獨步全球,已成為國際大廠合作的不二人選。

 除了車廠之外,連有股神稱號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無法抵抗比亞迪的誘惑,早在2008年就大舉買進比亞迪的股票,股神更在年度股東大會上盛讚比亞迪總裁王傳福是「真正的明星」,比亞迪受到各方高度青睞的程度可見一斑。

 不過香港中銀國際的分析師認為,縱然比亞迪在電動車電池的開發領域上領先全球,但旗下的電動車事業在未來2年內對集團整體的獲利貢獻仍然有限。

 據了解,雖然比亞迪的F3DM是全球第一款不用專業充電站的充電車,但自從在中國市場推出後,全年銷售量只有數百輛,與原先預估的3,000輛差距甚遠。不過疲弱的銷售數字顯然無法影響國際大廠對中國電動車市場的信心,王傳福與戴姆勒的執行長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就明確表示,「中國具有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的潛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