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世界日報2010-03-03】索科 將成股神接班人?

索科 將成股神接班人?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March 03, 2010 12:00 AM | 215 觀看次數 | 3 | |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周末一如往年在致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會前,發表給股東的信,股東除了字字斟酌他信中的訊息外,也注意到了這位79歲的「奧馬哈先知」的接班問題。

巴菲特在信中說,波克夏公司未來將更像工業集團,而非過去十多年來的金融巨頭。巴菲特去年11月以260億元收購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正凸顯出波克夏回歸昔日工業集團的角色,而這個改變也使未來可能接掌波克夏的索科(David Sokol)成為焦點。巴菲特曾說他已將接班人的名字寫妥封好、放在他奧馬哈辦公室的抽屜裡,這件事為人津津樂道。不過,巴菲特很可能有兩位接班人,一位是負責管理其龐大投資組合的投資長,和一位管理波克夏旗下約80家企業營運的執行長。


部分巴菲特觀察家認為,後者很可能是索科。自從索科接掌欲振乏力的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後,這位現年53歲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將是接班人的揣測更加甚囂塵上。


他以要求嚴格聞名,並一路攀至波克夏集團位階的頂端,贏得巴菲特的賞識。波克夏持有中美能源88%股權,該公司2008年為波克夏賺進17億元,2000年時,中美為波克夏賺進的獲利還僅1億900萬元。


經營波克夏自然不同於管理中美能源,投資圈已出現質疑的聲音。部分巴菲特觀察家揣測,巴菲特所以遲遲不指明索科就是接班人,是因為還不確定他就是最佳人選。


巴菲特與索科有共通之處:兩人都住在奧馬哈,兩人都曾當過送報小弟及小雜貨店員工。兩個人也都很早就功成名就:巴菲特是知名私人投資合夥人,而索科在30歲以前就當上能源公司的執行長。


索科1978年從內布拉斯加大學畢業、取得土木工程學位後,加入奧馬哈一家營建工程公司,後來又創辦了利用廢棄物轉變為能源的Ogden Projects公司。索科在自費出版的管理書《高興但是不滿意》中說,他最後因為與董事長艾伯龍在投資策略上的歧見,在1990年離開這家公司。


他曾短暫接下紐約JWP公司總裁的工作,其後回到奧馬哈,出任後來更名為CalEnergy公司的總裁,幾年後CalEnery買下中美能源。索科是不知疲倦的工作狂,每天上午6時就進辦公室,幾乎從不休假。他在書中將辛勤工作歸因於「害怕失敗的內在驅力」。


索科進入巴菲特的世界是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當時中美能源在印尼的地熱計畫遭延擱,重挫中美能源股價,也使他對短視近利的公司感到幻滅,於是開始規劃發動管理層收購。透過中間人,他大膽提出與波克夏交易的想法。索科爾與其他中美能源高階主管顯然是優秀的談判家,巴菲特提議以每股35元收購其75%股權卻遭拒絕,當時中美能源股價在27元。幾周後巴菲特終於同意每股加碼5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