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世界新聞網2010-03-02】巴菲特:健保蠶食經濟

巴菲特:健保蠶食經濟
財經新聞組綜合1日電March 02, 2010 12:00 AM | 206 觀看次數 | 0 | |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1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經濟好轉速度非常緩慢,而且消費支出有限、就業市場成長也牛步化;他並嚴詞批評健保成本是經濟成長的「絛蟲」,蠶食17%的國內生產總值,遠高於許多國家約10%的水準。

全球第二大富翁巴菲特日前對波克夏哈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東發出年度書信後,1日接受CNBC有線電視網訪問。巴菲特先從旗下企業談起,聲稱波克夏80家子公司業績都未見起色,目前表現普遍較2007年金融風暴發生前的高點差勁,零售與製造處境最艱困。巴菲特說,情況逐步好轉,但「非常、非常慢」。


由於市場需求低迷,巴菲特預估,就業市場成長依舊緩慢;以波克夏旗下的企業蕭氏地毯(Shaw's Carpet)、頂點磚塊(Acme Brick)為例,過去幾年都因為房市低迷而裁員數千人,三年後勢必會增募員工,但半年內未必。


巴菲特說,企業因景氣低迷而備受壓力,此外還得背負沈重的健保成本,處境雪上加霜;目前,健保成本大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7%,世界其他國家多半只有9%、10%,每位病患配得的醫生和護士數量反而較多,這麼看來,美國健保費就像「條蟲」(tapeworm)在經濟體內蠶食資源,健保制度需要從根本改革。


眼見健保成本沈重,巴菲特希望國會新建保改革提案能夠比既有提案進一步限制成本,然而可惜的是,新提案並未解決成本問題。


他說,如果有機會在既有的方案A及參院提出的方案B中抉擇,他將選擇B,但這兩方案都不夠完美,希望有提案C能真正降低成本。


巴克夏公司股東總是擔心79歲巴菲特的健康狀況,頻頻談論他退休的接班問題。


他對此提出一些說法,打算把自己的職務一分為三,即執行長、投資長和董事長,交由不同人接掌,其中之一可馬上就任;至於人選,他對波克夏中美洲能源事業負責人梭科(David Sokol)以及在波克夏工作25年的老將詹恩(Ajit Jain)讚揚有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