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中國報2010-03-02】索科爾不斷晉升或成巴菲特接班人

索科爾不斷晉升
或成巴菲特接班人
(紐約2日訊)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到底會是誰?總投資長?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約80家子公司的總執行長?
巴菲特廣為人知的一件事是,他已將繼任者的名字,封入信封放在位于奧馬哈的辦公室。

但是,巴菲特可能會有兩位繼任者,一位是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巨大投資組合的總投資長,另一位可能是掌管旗下約80家子公司的總執行長。

近年,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一家子公司的主席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在公司內不斷晉升,並贏得巴菲特的青睞,成為市場密切關注的繼任者對象。

市場認為,現年53歲的索科爾將出任該公司總執行長。他目前擔任克希爾哈撒韋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的主席。

中美能源的營運項目集中在美國中西部。當巴菲特指派索科爾接管業務低靡的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后,將成為股神接班人的猜測大幅升溫。

這位進取心很強的企業高管,已升至伯克希爾哈撒韋權力金字塔的頂端,並贏得巴菲特的讚美。

曾當過報童

巴菲特曾接受採訪時說,不記得在公用事業領域誰曾接近過索科爾在中美能源創造的業績紀錄。

中美能源在2008年為伯克希爾哈撒韋賺進17億美元(約57.8億令吉)。

巴菲特和索科爾擁有許多共同點,他們都生活在奧馬哈,都當過報童,也當過小雜貨店的店員。

兩人都在職業生涯開始不久即獲成功。巴菲特加入一家著名的合夥制私人投資企業,而索科爾20多歲時就成為一家能源公司的負責人。

索科爾1978年畢業于內布拉斯加大學,獲得土木工程學位,隨后進入奧馬哈的一家建築工程公司,此后又在新澤西州創辦名為Ogden Projects的公司,專門從事用廢物生產能源。

不過,后來因為投資策略方面發生爭執,于1990年離開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