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華爾街日報2010-03-02】從巴菲特致股東信看伯克希爾演變

2010年03月02日11:16
從巴菲特致股東信看伯克希爾演變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新的致股東信可以用一句話總結﹐那就是如今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已經從你老爹那個年代的脫胎換骨了。

對於那些因去年11月伯克希爾收購鐵路巨頭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的交易而獲得伯克希爾股票的Burlington股東來說﹐巴菲特的致股東信在一定程度上就像一份“新生入學指導”﹐既然伯克希爾B股已經成為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份股﹐那些相信能夠分享巴菲特智慧的股東們就該一起來聽講了。

巴菲特說他早先對資本密集型業務的排斥已有所轉變。就像其他成熟而又成功的業務一樣﹐伯克希爾能產生如此多的現金﹐為它們全部找到高收益投資機會是一項艱巨的工作﹐即便對於巴菲特來說也絕非易事。

早在1999年﹐當伯克希爾宣佈收購公共事業公司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的多數股權時﹐巴菲特就說他的公司無視標準普爾500成份股的做法已經成為了過去。

伯克希爾一直將每股帳面價值比標準普爾500成份股的總回報率超出多少作為自己的比較基準。從上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二者的平均差值一直在百分之十以上﹐而此後則降到了這一水平以下。而且雖然在過去十年中有兩年躋身1965年以來的表現十佳年份之列﹐但也有四年被掃入了倒數十名的隊伍。

相較於那些風險較高、或許帶來異常喜人收益的較小規模投資來說﹐大型公共事業類的業務能給巴菲特的巨額投資帶來“相當不錯”的回報。

《覲見巴菲特》(Pilgrimage to Warren Buffett's Omaha, 暫譯)一書的作者馬修斯(Jeff Matthews)認為伯克希爾可能顯得更加無依無靠﹐因為它的投資將越來越少依靠巴菲特在選股方面點石成金的魔力。這樣一來可能不那麼激動人心了﹐但對於伯克希爾來說是必要的﹐如果伯克希爾在巴菲特這位美國最著名的投資者解甲歸田之後繼續進行投資的話。

Liam Denn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