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中國證券報2010-03-01】巴菲特:天上掉餡餅時請用水桶去接

巴菲特:天上掉餡餅時請用水桶去接2010年03月01日 06:59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楊博

  眾所週知,巴菲特從不薦股,也從不對市場進行預測,但這位投資大師對市場的思考,往往在伯克希爾公司年報中的“致股東函”裏有所顯露。也正因此,這封長度通常在20頁左右的信件,儼然已成為巴菲特投資策略指南,成為受到公司股東和廣大投資者追捧的投資“聖經”。

  美國一年後可擺脫房市問題

  巴菲特表示,解決目前美國住房市場供大於求的情況可以考慮三種方式:一,毀掉大量住房,這與美國政府推廣“舊車換現金”項目以“摧毀”汽車業的策略相似;二,加速家庭組成增長;3、減少新屋開工量,使其低於現有家庭組成的數量。

  “我們的政府很聰明地選擇了第三條方案,這意味著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內,美國住房市場問題將在很大程度上得以解決,當然那些高價房屋和某些建造數量已經嚴重超額的地區是例外。房價仍將遠低於‘泡沫時期’的水準,但對每一個因此遭受損失的賣主來說,也總是有一個受益於此的買家。事實上,由於泡沫破裂,大量多年前無法承受房價的家庭,現在都能夠買得起房子了。”

  抓住黃金投資機遇

  巴菲特認為:“在過去兩年混亂的環境中,我們投入了大量資金開展工作。對投資者而言,那是理想的時期:恐懼氛圍是他們最好的朋友。而那些只在評論人士表現出樂觀情緒時才肯投資的人,最終只是以高價買入了一份毫無意義的保險。記住,投資所計入的,不只是你為一筆交易投入了什麼,比如購買股票,還有這筆交易在未來十年或二十年內能夠收穫什麼。”

  “去年我曾告訴過你們,企業和市政債市場正處於不同尋常的環境當中,這些證券價格相對於美國國債而言低得可笑。……我們仍支援買入一些此類證券的觀點,但要是放在以前,我會買入更多。”

  他比喻說:“好機會不常來。天上掉餡餅時,請用水桶去接,而不是用頂針。”

  不過,巴菲特警告企業在使用自有股票完成收購交易時要小心,除非收購標的的價值與股票價值相等。他表示,50年的公司董事會任職經驗令他有機會聽取大量投行人士推銷交易的報告,但他發現這些人從不討論交易中涉及的股票的真實價值。

  “當股票成為收購交易中被納入考慮範圍的交易手段,並且公司主管就此聽取投資顧問的意見時,我通常只採取一種方式獲取合理且具有平衡性的意見。那就是,主管們應該雇傭另一個顧問,讓他們就反對收購提供意見。如果缺少這樣的對策,我們從顧問那兒聽取意見,就好比問理髮師是否需要剪刀一樣。”

  伯克希爾將保持財務穩定

  在談到伯克希爾公司的運營時,巴菲特稱:“我們永遠不會依賴善良的陌生人。”他提出,“‘太大不能倒’不會是伯克希爾的最終目標。相反,公司會一直做好自己的事,以便在可預見的範圍內,通過自身的流動性提供任何所需資金。不僅如此,公司還將通過旗下多種多樣的業務收入源源不斷拓展這種流動性。”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