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自由時報2010-03-01】巴菲特︰美房市低迷還要一年

2010-3-1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
巴菲特︰美房市低迷還要一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股神巴菲特在致股東的信函中指出,美國房市不振將在明年告一段落,房市低迷要持續多久時間,端賴需求能否趕上供應;信函也呼籲,各公司應嚴懲從事高風險投資、導致公司陷入危機的主管。

巴菲特指出:「再約一年左右,住宅市場問題應會告一段落,房價仍會比泡沫時期低很多,對賣家和放款銀行不利,卻對買家有利。」

美國房價出現大蕭條以來最大跌幅,已導致五分之一屋主所須繳交的房貸高於房價,去年遭銀行法拍的房屋數量創下新高紀錄,導致房市充斥了待售房屋,新屋開工率創50年來最低。巴菲特表示,除非美國炸掉一堆房子,新屋開工才會直直落。

巴菲特指出:「回想幾年前,新屋開工數量每年約200萬戶,很多人還認為這是好消息,但實際需求面只有120萬戶。」

美國房市低迷,柏克夏海瑟威旗下專門製造樣品屋的子公司Clayton Homes去年稅前獲利下滑9%至1.87億美元,製造地毯的子公司Shaw Industries則減少30%。

巴菲特表示:「特定地區的高價房屋建太多,要花更長的時間恢復榮景。」

此外,巴菲特表示,在這波經濟危機中,股東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從事高風險投資,而導致公司陷入危機的主管,必須付出代價。

巴菲特指出:「我認為大型金融機構的董事,若不能堅持執行長必須完全負起風險控管的責任,他們就是怠忽職守,如果他們不能處理這件事,應該辭掉董事,找別的工作。」

巴菲特對股東指出,柏克夏所面臨的風險,他負起所有責任,他98%的財產投資在柏克夏,若公司出狀況,他的個人財產就會受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