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鉅亨網2010-02-27】登上投資大師寶座 巴菲特遵守的規則

登上投資大師寶座 巴菲特遵守的規則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0-02-27 03:26:48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被公認是全球最了不起的股市投資人。同時他也是一位哲學家。他有能力將自己的投資觀點濃縮精簡,成為朗朗上口的名言。他的名言有那些?在今日艱困的環境裡,他的哲學是否依舊派得上用場?看看下面幾句:

1.「規則一:永遠別輸錢。規則二:永遠別忘了規則一。」

在2008年金融危機中,巴菲特個人慘賠了約230億美元,他的公司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也弄丟了讓人敬畏的AAA級評等。那麼他還有什麼資格說永遠別輸錢?

其實他指的是理性投資人的心態。別心浮氣躁。別抱持賭博心理。更別用赴死戰士的精神,進行投資。要廣泛蒐集資料,做好功課。

巴菲特只投資他仔細研究並深入了解的企業。他絕不從事準備賠錢的投資。

巴菲特相信,投資人最重要的特質在於理性,而非智慧。一位成功的投資人不會把焦點放在是否與群眾一致或對立上面。

股市總是上下波動震盪。但無論時機是好是壞,巴菲特的焦點總盯著目標。無論市場如何變化,這位眾人景仰的投資人鮮少改變他的長期投資策略。

2.「如果一家企業表現良好,其股價終將隨之」

班傑明 葛拉翰(Benjamin Graham)的著作「智慧的投資人」讓巴菲特深信,投資一檔股票,等同擁有這家企業的一部份。所以當巴菲特找尋一檔準備投資的股票時,他會設法找出展現出長期展望有利的企業。這家公司是否擁有持續性的業務績效?其產品在業界是否具有主導地位?這家企業是否能創造出持續性的高獲利率?如果這家公司的股價低於其未來成長的展望,那麼極可能就是巴菲特希望擁有的股票。

巴菲特只有在能夠寫出為何要以特定價格購買一檔特定股票的理由時,才會出手。

3.「以平凡價格買一家高檔公司,要比以高檔價格買一家平凡公司好得多。」

巴菲特是一位價值型投資人,喜歡以谷底價格購買高品質股票。他真正的目標,在於擁有未來幾年能創造出高獲利的股票,為波克夏 哈薩威公司大幅增添營運動能。在近來的金融危機中,當股市下挫時,巴菲特便藉著投資通用電器與高盛公司等企業數以億計的美元,累積大筆的長期投資。

要挑選好股票,投資人必須訂出標準,發掘出好企業,並堅守原則。例如,找尋的企業必須能提供耐久性產品或服務,還必須有高盈餘,更要有增添未來獲利的動能。找尋適當的公司,適當的股價--還必須擁有對抗市場未知風險的安全性--才是最終的目標。

別忘了,付出的股價並不等取得的價值。成功的投資人當能理解其中的區別。

4.「最佳持有期間是永遠」

持有一檔股票應該多久?巴菲特說,如果不願持有一檔股票十年時間,那麼即使持有該股票十分鐘,也不恰當。即使在他所稱的「金融珍珠港事變」期間,巴菲特仍忠實牢抱著他的大筆投資組合。

除非一家公司展望產生了巨大變化,如可能的勞工問題或產品過時等,否則長期持有一檔股票,將能讓投資人避開一些人性的弱點。如恐懼與貪婪,能讓投資人將股票賣在低點或買在高點,毀了投資組合長期升值的機會。

投資人或許認為近來的金融危機讓事情有了改變,千萬別被愚弄了。巴菲特的精簡名言依舊是指導原則。

沒有留言: